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積極培育專業功能縣城(新知)

徐佩玉
2022年06月3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眼鏡之都”江蘇丹陽,“花炮之鄉”湖南瀏陽……近年來,一些縣城打造特色產業,拉動縣域經濟發展,帶動更多年輕人留在縣城就業,推動人口向縣城集聚。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持具有資源、交通等優勢的縣城發揮專業特長,發展成為先進制造、商貿流通、文化旅游等專業功能縣城。積極培育專業功能縣城,必將推動更多“小而美、小而專”的縣城不斷涌現。

  【點評】

  縣城位於“城尾鄉頭”,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縣城及縣級市城區人口佔全國城鎮常住人口的近30%。與大中城市相比,縣城經濟往往規模較小、產業體系相對單一。推進縣城建設,有助於完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空間布局。通過培育特定產業、形成產業集群,謀求錯位發展、創新發展,是打造差異化優勢、推動縣域經濟轉型升級的路徑之一。

  專業功能縣城,一般具備一定特色,對本地鄉村發展及區域發展具有明顯帶動作用。培育專業功能縣城,重在因“縣”制宜,發展特色經濟和支柱產業。實際上,我國縣城數量大、類型多,不同縣城適合發展的產業各不相同。比如,浙江德清縣搶抓地理信息產業發展機遇,超前布局建設地理信息產業園,成功打造出“地理信息小鎮”這張金名片,創造出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產業是縣城建設發展的根基,有產業才有就業崗位、人口集聚。立足實際、找准定位、做強產業,方能推動縣城經濟高質量發展。

  培育專業功能縣城,要兼顧生產生活。縣城特色產業的發展,能夠吸納更多人口,與此同時,也推高了對教育醫療、養老托育、文化體育等方面的需求,考驗著縣城的承載力。如今,一些產業發展較好的縣城,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水平正逐步提高,電影院、咖啡館、健身房應有盡有,群眾看病也不用總往大城市跑。也要看到,不少縣城的公共服務供給總量不足、質量不高,難以滿足人民群眾的更高期待。就此而言,統籌縣城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要從完善市政設施體系、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提升縣城人居環境質量等方面著手,不斷補短板強弱項。這樣,才能進一步提升縣城的吸引力,讓縣城更加宜居宜業。

  縣城建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引擎,縣城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當前,在縣城的輻射帶動下,一些地方形成了“一鎮一品”“一村一品”的發展優勢。比如,山東曹縣抓住電商發展機遇,成為擁有表演服飾和木制品兩大產業集群的“網紅縣”,不僅帶動了就業,還集聚了許多數字人才。面向未來,尊重縣城發展規律,科學把握功能定位,培育更多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縣城,必能推動縣域經濟邁上新台階,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提供更強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10 版)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