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五眼聯盟”就是一個“造謠聯盟”(觀象台)

□ 林子涵
2022年06月30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間諜威脅”“中國政治干預”等似乎成了這些年來“五眼聯盟”最愛挂在嘴邊的反華標語。近期,有媒體獲悉,“五眼聯盟”正在搜集和編造証據,計劃炮制一系列所謂中國對西方開展“政治滲透”的謠言,以詆毀中國的國際形象。

  作為政治滲透的老手,“五眼聯盟”多年來積累了插手他國內政、陰謀顛覆政權、制造地區動蕩的豐富“經驗”,不僅在東歐、中亞、中東、拉美等地留下策動“顏色革命”的黑歷史,而且在涉疆、涉港、涉台等中國事務上也不斷編織謊言、橫加干涉,向反華勢力和分裂分子提供培訓和經濟支持。正是基於對政治干預套路的熟稔,“五眼聯盟”對中國潑臟水、極盡造謠之能事時,才能如此充滿“想象力”。

  近年來,“五眼聯盟”的老大美國,頻頻以“防滲透”為由,對同中國進行正常交流合作的人士進行政治迫害,不但實施針對華裔科學家、企業高管等高技術人才的所謂“中國行動計劃”,還持續無理滋擾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和訪學人員,嚴重阻礙中美人文交流,助長美國的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行。更有甚者,部分美國政客大肆渲染“中共黨員滲透美政治機構”“中國干預美國大選”等謬論,惡意制造對華恐懼。英國一些反華政客積極成立所謂“中國研究小組”,阻礙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干擾中英學術機構及人員間交流。今年年初,還有英國議員聲稱有華裔英國公民“代表中國共產黨”對英國政治進行“干預”。英媒對此大肆渲染,稱英國“遭到中國特工滲透”。近年來扮演反華“急先鋒”的澳大利亞也不甘示弱,其安全情報部門不停炮制所謂“中國滲透”的謠言,頻頻給反華媒體“喂料”,甚至以莫須有罪名指控對華友好人士是“中國間諜”﹔其一些政客和媒體則大肆散布所謂新疆“強迫勞動”謠言,還惡意抹黑孔子學院傳播意識形態,無理要求孔院接受澳政府審查。

  除了炮制謠言,“五眼聯盟”還大搞政治滲透、監聽竊密。2021年10月,美國中情局宣布設立“中國任務中心”,專門從事對華滲透和造謠惑眾活動。美媒稱,美中情局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在中國境內招募和管理間諜,“中國任務中心”將使招募的間諜、情報分析員、技術專家和其他官員聚集在一處。最近,澳大利亞等國情報機構被曝頻繁接近和騷擾當地華人社區,威逼利誘他們成為“五眼聯盟”的線人。此前,澳大利亞還屢被曝光針對中國的間諜情報和技術竊密活動,包括在華設立情報站、在中國駐澳使館安裝竊聽器、以外交官身份從事間諜活動、針對華人開展策反活動等。

  多年來,“五眼聯盟”名為情報共享聯盟,實為不擇手段、尋舋滋事的“造謠聯盟”。在對華進行滲透、干涉的同時,不遺余力、花樣百出地抹黑詆毀中國形象,“五眼聯盟”的根本目的是竭力破壞中國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打壓遏制中國發展。這種“逢中必反”的心態,充分暴露出“五眼聯盟”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五眼聯盟”的所作所為,嚴重危害別國主權和安全,完全背離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這樣的“造謠聯盟”,已經成為世界的亂源,貽害無窮。

(責編:周志華(實習生)、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