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匯聚綠色低碳的全民力量(新論)

唐  杰
2022年06月2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大努力

  

  在浙江余姚,志願者通過課堂講解、長卷繪畫等形式,引導孩子們樹立綠色低碳理念﹔在廣東深圳寶安區,生態游學、“郵包伴侶”等活動精彩紛呈,營造節能降碳濃厚氛圍……不久前的全國節能宣傳周期間,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全社會共同參與實現“雙碳”目標注入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要深刻認識到,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個整體概念,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既需要企業建立“碳賬本”,也需要動員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積極行動,匯聚起實現“雙碳”目標的磅礡力量。

  推動公眾更好參與“雙碳”工作,有必要對當前公眾的碳認知和碳足跡進行描摹。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調查與數據中心於2021年對全國不同地區1434名城鄉居民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85.9%的受訪者認為全球變暖問題對於人類的危害“非常大”或“比較大”,超九成受訪者表示為了實現“雙碳”目標,願意採取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節約用電用氣用熱用水、購買使用綠色低碳產品等行動,這表明公眾對氣候變化危害有較強烈感知,並對節能降碳表現出較高參與意願。碳足跡是量化碳排放的有效工具,碳的耗用量越多,碳足跡就越大。碳足跡方面的調查顯示,居民個人碳足跡與年齡、受教育程度、共同居住的人數等有一定關聯。同時,居民消費也有著巨大的降碳潛力,還有待進一步挖掘。

  激勵公眾更好參與“雙碳”工作,需要加強政策引導。在上述調查中,公眾表現出對參與“雙碳”工作的極大熱情,但也有一部分受訪者表示對地方出台的節能降碳政策不熟悉、不了解。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因地制宜開展工作,讓政策與群眾生活貼得更近。比如在促進綠色產品供給和消費方面,可以運用財政、稅收等手段,鼓勵市場主體增加綠色低碳家居產品供給,引導消費者選購低碳建材、環保家具、節能家電等﹔在構建綠色交通體系方面,可以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力度,進一步完善行人步道和自行車專用道等城市慢行系統建設,為公眾低碳出行提供助力。

  踐行綠色低碳理念,最終要落實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如今,全社會的環保意識、節能意識越來越強,進一步減少個人碳足跡,也需要掌握一定的科學知識與合理方法。把室內空調或暖氣調到適當溫度,更換使用節能燈,為水龍頭和淋浴頭安裝控水配件,選購衣服時盡可能選擇環保面料,更多選擇公共交通,短途出行盡量步行或騎自行車,低樓層居民多爬樓梯、少乘電梯……當這些行為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習慣,必將推動節能降碳取得更顯著成效,為做好“雙碳”工作夯實公眾參與的基礎。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大努力。面向未來,持續向社會公眾普及氣候變化知識,積極在國民教育體系中突出包括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在內的生態文明教育,激發節能降碳的內生動力,我們就一定能讓綠色低碳節儉之風吹進千家萬戶,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黨委書記、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