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握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課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廉  思
2022年06月28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推進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堅持黨的領導深深融入血脈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共青團才能團結帶領青年前進,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共青團團結帶領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年前赴后繼、勇當先鋒,書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壯麗篇章。

  我們黨一經誕生,就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黨的一大專門研究建立和發展青年團作為黨的預備學校的問題。在黨直接關懷和領導下,1922年5月5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在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共青團始終把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作為初心使命。一部共青團的歷史,就是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把堅持黨的領導深深融入血脈之中,團結廣大青年、凝聚廣大青年的歷史。在黨的領導下,在共青團團結帶領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廣大團員青年踴躍投身反帝反封建斗爭,經受住生與死的考驗,為中國革命勝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團員青年主動作為、勇挑重擔,為祖國建設貢獻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廣大團員青年勇作改革闖將,開風氣之先,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各級黨委要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團工作,切實盡到領導責任”。廣大團員青年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力量。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凝聚廣大青年建功立業,組織帶領一代代青年堅持永久奮斗、譜寫青春之歌。共青團把黨的決策部署轉化為青年的自覺行動,使中國青年運動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實踐証明,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共青團的事業就能欣欣向榮,就能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

  點亮理想之燈、發出信念之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青團把青年人組織起來,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堅定信仰的結合、科學主義的結合。”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必須教育引導廣大青年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指引。一百多年前,一大批先進青年能夠在“覺醒年代”紛紛覺醒,組織起來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1922年召開的團的一大,明確提出建設共產主義社會的遠大理想,亮出了社會主義的鮮明旗幟。一百年來,共青團始終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黨的光輝旗幟指引青年,用黨的優良作風塑造青年,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為指引,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在青年成長和發展中的“大熔爐”“倍增器”作用。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作為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和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從當今世界和國家發展大勢中把握青年工作的時代價值。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新時代中國青年追求遠大理想,心中銘刻對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對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深植家國情懷,與國家同呼吸、與人民共命運,彰顯著鮮明的愛國主義精神氣質﹔自覺擔當重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必須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教育引導廣大青年用敏銳的眼光觀察社會,用清醒的頭腦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創造未來,幫助他們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不斷從實踐沃土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隻有牢牢扭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一主題,使實現民族復興成為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才能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在新時代,廣大青年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在脫貧攻堅戰場、在科技攻關崗位、在搶險救災前線、在疫情防控一線、在奧運競技賽場、在保衛祖國哨位……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廣大青年沖得出來、頂得上去,展現出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還要千方百計為青年辦實事、解難事,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為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成長成才,謀劃青年工作發展進步,激勵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聚焦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幫助青年解決好操心事、煩心事,努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發展條件,以組織化的動員體系和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把廣大青年團結凝聚起來。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廣大青年要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書寫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光輝篇章。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