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紅船觀瀾·新時代黨員干部修養系列談④)

孟祥夫
2022年06月28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延安時期條件艱苦,但軍民都隨時隨地、見縫插針地學習。抗大學員行軍訓練,人人背上有塊小黑板,行進時后面的學員可以繼續學習,休整時坐下來就能當書桌。“認字就在背包上,寫字就在大地上,課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蓋上。”這則流傳的順口溜,是當時學習盛況的真實寫照。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獨特的精神氣質。我們黨始終通過學習提高本領、適應變化、掌握主動,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領導干部隻有勤於學習、學深悟透,才能准確領會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工作安排部署上踩准節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

  深入閱讀,向書本學習。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識。好讀書、讀好書,能讓人在與智者、先賢的對話中汲取養分、獲得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就是愛讀書的典范,“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讀書已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在梁家河大隊插隊時,青年習近平白天干活,勞動間隙看書,“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當前,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黨員、干部要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必須通過刻苦學習掌握知識、開闊眼界、提高能力。

  深入實際,向實踐學習。實踐出真知,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我們黨正是在長期的實踐中,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造性地解決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善讀“無字之書”,是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掌握的基本功。火熱的實踐中,有鮮活的探索,有成功的經驗,有工作的方向。黨員、干部要努力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實踐中充分運用,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收獲真正的成長。

  深入基層,向群眾學習。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最好的老師。從太行絕壁上的紅旗渠到小崗村大包干契約上的紅手印,從塞罕壩植樹造林的“綠色奇跡”到新時代偉大的脫貧故事,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無盡的力量。黨員、干部要有“甘當小學生”的態度和胸襟,常到群眾中取經討教,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多謀為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從而真正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成為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為政之道,務於多聞。”當前,我們面臨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廣大黨員、干部唯有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才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干出一番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