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企業盡快送達退稅“紅包”(人民時評)

王  觀
2022年06月2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自4月1日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以來,截至6月20日,已有超1.6萬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上。從年初提出加大留抵退稅力度,到全國兩會后留抵退稅政策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再到4月起新政策正式實施,時間緊、任務重,這1.6萬多億元退稅款的到位可謂來之不易。

  留抵退稅政策是對各類市場主體直接高效的紓困措施,也是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的關鍵舉措。從總量上看,今年的留抵退稅政策支持力度更大。近期,我國又明確將7個行業納入留抵退稅政策范圍,預計新增留抵退稅1400多億元,預計全年退稅達1.64萬億元。這一數值,比2019年至2021年期間累計辦理的留抵退稅還要高出三成多,可見今年這項政策的力度之大。同時,不僅退還增量留抵稅額,存量也會退,留抵退稅的政策效應有望實現更充分釋放。

  從覆蓋范圍看,今年的留抵退稅政策更加精准有效。留抵退稅政策從全面覆蓋小微企業、重點突出制造業等六大行業,到適時擴圍7個行業,體現了我國宏觀政策注重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同時更加精准有效。一方面,繼續聚焦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小微企業紓困解難添活力﹔另一方面,新納入的7個行業與民生息息相關,精准幫扶這些困難行業,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也有助於更好穩就業、保民生。政策發力既重視渡難關、復元氣,又兼顧謀發展、增動能,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支撐。數據顯示,退稅企業經營投入穩中有升,推動退稅企業5月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0.6%,較一季度加快5.2個百分點,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9.6個百分點。

  好政策重在落實。今年以來,為進一步落實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特別是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稅務部門堅持“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五措並舉,讓“真金白銀”以最快速度直達市場主體。下一步,應認真總結經驗,繼續穩扎穩打推進政策落實。一方面,繼續通過加大宣傳力度、精准開展政策輔導,確保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知政策、會操作,同時及時完成系統升級、持續優化功能、完善退稅流程,不斷提升辦稅繳費滿意度﹔另一方面,應更好依托稅收大數據等支持,既及時跟蹤分析各地退稅數據、掌握留抵退稅推進情況,又精准嚴密防范騙取留抵退稅行為、發現風險疑點迅速處置,做到留抵退稅管理跟得上、風險防得住。此外,稅務部門也可借助稅費服務體驗師機制、“退稅減稅意見專線”等,聽取多方意見、提升服務質量,算清算好政策落實賬。

  將原定下半年退還大中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的時間大幅提前至6月底基本完成,讓政策效應在上半年集中釋放,“提速”后的留抵退稅政策助企成效日益顯現。眼下,落細落實留抵退稅政策的任務依然艱巨、不容鬆懈,新增的1400多億元退稅款要在7月基本退到位。堅持退好退快、嚴查狠打兩手都要硬,為深入推進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保駕護航,就能讓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