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是維護非洲安全穩定的正能量(望海樓)

■ 賈平凡
2022年06月28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首屆中國—非洲之角和平會議日前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這是中國與非洲之角地區與會各方共同推進中方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的重要舉措。會議就促進該地區的和平、發展和治理達成重要共識,受到地區國家普遍歡迎,也再次見証了中國為維護非洲安全穩定貢獻的正能量。

  非洲之角戰略位置重要,發展潛力巨大。但近年來,熱點問題激化升溫,時而爆發沖突對抗,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嚴重威脅。非洲之角國家普遍認同中國對非友好政策,期待中國為地區和平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為支持地區國家應對安全、發展、治理三重挑戰,中方今年1月提出“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強調這一和平倡議由地區國家主導和推動,充分尊重地區國家的自主性,為各國搭建了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地區糾紛的新平台。

  隨著會議順利舉行,某些西方媒體便又開始“例行操作”,炒作所謂“中國意欲控制該地區”“與其他大國競爭”等論調。對此,肯尼亞《旗幟報》發表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的評論文章指出,這一“構想”高度呼應了地區國家希望將非洲之角建設成為一個穩定、和平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地區的共同願望,中方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這與西方介入非洲之角問題的最后通牒式和脅迫性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也有西方人士在反思。美國《外交官》雜志刊文稱,西方在非洲有殖民的“歷史污點”,而且總是抱著家長式、偏執的外交框架,想用新自由主義發展模式對非洲進行“改造”,而中國則願意傾聽非洲的訴求,關注和響應當地政府的優先事項——經濟、金融和商業。

  中國始終認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應該由非洲人說了算。“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的核心,是支持地區國家擺脫大國地緣爭奪的干擾,堅定走團結自強之路,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一貫主張非洲應是國際合作的大舞台,不應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在充分尊重非洲意願、不干涉內政、恪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基礎上,中國積極探索建設性參與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的途徑:通過召開論壇和會議等形式,不斷深化中非和平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對話﹔通過聯演聯訓、艦艇互訪等多種方式,支持非洲國家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支持薩赫勒、亞丁灣、幾內亞灣等地區國家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在共建“一帶一路”、社會治安、聯合國維和、打擊海盜、反恐等領域,推動實施安全援助項目並幫助非洲國家培訓軍事人員﹔支持聯合國在維護非洲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成為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向非洲派遣維和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不斷加強領事合作,推動執法部門合作,共同打擊各類跨國犯罪……中國對非洲國家的幫助真誠而務實,非洲國家心中有杆秤。厄立特裡亞總統伊薩亞斯表示,中國是非洲不可或缺的真正發展伙伴,期待中國在非洲和平、發展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安全上守望相助是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之一。近年來,中國不斷參與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的頂層設計。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中,有“中非和平與安全合作計劃”﹔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達成的中非“八大行動”中,有“實施和平安全行動”﹔2021年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批准的“九項工程”中,有“和平安全工程”。這些著眼非洲實情、體現非洲需求的頂層設計,使得中非攜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更清晰、可操作性更強。

  展望未來,中非雙方將繼續秉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積極推進落實“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不斷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周志華(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