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畢業季到來,促就業還需各方再加一把力

丁勵
2022年06月24日12: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開通2022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序入口,2022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往屆未就業畢業生均可通過該入口在線登記個人情況、求職意向和就業服務需求,並得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提供的有針對性就業服務﹔多地相繼發布有關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通知,有針對性地推出系列措施﹔ 2022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招錄進一步吸納高校畢業生,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國資國企將進一步挖掘崗位潛力,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招收高校畢業生的人數將有更大的增幅……

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076萬人,創歷史新高。多措並舉、有力有效助力畢業生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簽下適合的工作崗位,無疑是當前工作的重點、難點。既需要繼續聚焦於尚未就業的畢業生,摸清他們的情況,向他們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幫助,也需要進一步挖掘供給端的崗位潛力、用人需求。隻有供給、需求兩端同時發力,才能盡最大程度地幫助畢業生找到合適崗位,穩定就業市場。

各地方各企業盡可能地創造更多崗位,開發更多崗位,才能更好拓寬就業渠道,激發就業潛力。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有企業既起著“火車頭”的帶動作用,也發揮了“壓艙石”的穩定力量。在落實去年秋招、今年春招的基礎上,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將進一步挖掘崗位潛力,把當前用人所需與超前儲備人才結合起來,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原創技術策源地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企業,將帶動創新聯合體、上下游企業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按照“國資央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專題部署視頻會”的要求,集中崗位資源、集中發布信息、集中線上招聘,央國企力量有望為就業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它不僅涉及畢業生們是否順利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發揮出所學所長,實現自我,為社會創造價值,也關乎國家社會經濟的穩定健康發展。越是在攻堅時刻,越要各方匯聚合力,共同施策。作為主角畢業生們也要主動積極利用各項政策、措施,結合當前客觀條件,理清個人的短、中、長期目標,響應時代機遇,與時代同行。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