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法治獲得感不斷增強(思想縱橫)

李  林
2022年06月24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過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和幸福生活。我們黨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入手,深化法治領域改革,著力研究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立法是為國家定規矩、為社會定方圓的神聖工作。進入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艱巨繁重,人民群眾對各領域立法需求多、要求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我們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2年4月底,全國人大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9件,作出立法解釋9件,立法數量與上一個十年相比大幅增加。我們編纂完成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重要法律——民法典。國家安全、衛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統領性法律相繼制定出台,對生態環境、教育科技等重要領域的法律進行系統全面修訂,網絡信息、生物安全等新興領域立法取得突破。我國法律體系日益完備,立法工作不斷實現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我們立良法、促善治,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解民憂、紓民怨、惠民生,讓法治的陽光照亮人民群眾生活。

  執法是把紙面上的法律變為現實生活中“活”的法律的關鍵環節。執法工作面廣量大,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人民群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針對人民群眾意見比較集中的問題發力,堅持不懈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例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徹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政府權力清單、負面清單、責任清單,規范行政權力。持續開展“減証便民”行動,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自助辦”,切實解決人民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推動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讓行政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目前,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向縱深推進,執法透明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執法機關的執法行為和服務滿意度明顯增強。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所謂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權利一定會得到保護和救濟,違法犯罪活動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懲罰。”在社會關系調節和糾紛解決中,司法具有終局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著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讓人民群眾與司法“零距離”接觸,使公平正義更加可見、可感、可觸及。例如,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大大降低立案門檻。據統計,到2022年4月,全國法院對超過95.7%的案件當場立案,長期困擾群眾的立案難問題已經成為歷史。通過改革完善訴訟制度,全面提升辦案質效,全國法院受理的案件數已經由2012年的1300萬余件增長到2021年的3300萬余件。通過加強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司法公開平台和12309中國檢察網信息公開平台、中國檢察聽証網建設,深化司法公開,促進陽光司法。在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同時,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保持對黑惡犯罪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社會公平正義得到有力維護,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法治的暖流浸潤心田。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10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