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數字化轉型(新知新覺)

陶好飛
2022年06月23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也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重要部署。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注入了新的動力。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安排部署,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數字化轉型,助力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展低碳經濟,是減少高碳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徑。目前,我國發展低碳經濟面臨著能源稟賦和能源消費結構以化石燃料為主、經濟發展方式還不夠集約化、低碳技術發展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等方面因素制約。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能夠推動高耗能高污染行業加快技術創新和節能減排步伐,減少對化石能源的消費和碳排放﹔促進新能源技術加速發展,降低經濟發展對化石能源的依賴程度,加快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步伐和經濟社會全面綠色發展進程。

  促進能源資源利用率提高。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有利於企業更加精准地把握消費者需求變化,實現生產經營與消費者消費需求的精准對接,更好統籌生產、銷售和能源資源投入,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避免因產銷不對路而導致不必要的浪費。利用數字技術構建的智慧能源系統,可以提升各行業的碳排放動態監測水平,全面掌握行業發展過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情況,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減碳策略。數字技術還可以通過對城鄉居民生活中產生的碳排放數據進行深度分析,促進城鄉居民生活加快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促進綠色金融健康發展。發展綠色金融是金融領域的一場革新,是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綠色發展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綠色金融發展還存在一些需要加強和完善的地方,如監管有待加強、供需匹配不夠精准、創新機制不夠完善等。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有助於解決這些難題,促進綠色金融健康發展。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使數據在不同監管部門間的高效流動成為可能,有助於打破不同監管部門之間的信息隔閡,提升監管部門協作、監管制度頂層設計和實施水平,健全綠色金融監管體系﹔有助於幫助金融機構了解企業實際情況,為推進綠色金融產品創新提供有效支持,滿足投資者對綠色金融產品的多樣化需求,提高資金供需匹配精准度,提升金融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的效率。

  (作者單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10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