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跨省通辦”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新論)

郝海波
2022年06月23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不僅是政務服務方式的改變,更有助於實現政務服務流程的優化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完善公共服務供給體系的一項重要改革舉措,對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促進要素自由流動,以及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都具有重要意義。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從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入手,將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市場活力,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良好公共服務環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隨著人員異地流動和企業跨區域經營日益頻繁,群眾對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提出“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落實這一要求,完善政務服務是有力支撐。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啟動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改革,公布了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既有時間表,也有路線圖。

  1年多來,與群眾生活和企業經營密切相關的100多個“跨省通辦”事項先后落地,有效解決了群眾“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截至2021年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辦結2萬多對,可實行住院費用跨省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5萬多家,1億多名群眾申領電子駕駛証……越來越多的政務服務實現“跨省通辦”、異地辦理,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國家治理的水平和效率,對於帶動創業創新熱潮、激發市場活力、增加政府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不僅是政務服務方式的改變,更有助於實現政務服務流程的優化,從而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激發社會活力,實現讓利於民。從理念上講,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堅持群眾和企業需求為導向,推進政府自身的變革。基於這一理念,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都需要聽取企業和公眾的訴求和意見。從方法上講,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體現了高效協同的方法路徑。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涉及不同政府部門事權和支出責任的重新劃分,需要健全不同部門、不同層級、不同地域之間協同配合機制,形成改革的合力,如此才能保証改革有效落地。從手段上講,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需要以數字化為技術支撐。新一代數字技術的發展為政務服務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手段和平台,也為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奠定了堅實基礎。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要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手段,優化再造業務流程,強化業務協同,加強數據融合,促進條塊聯通和上下聯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深化改革隻有起點沒有終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擴大“跨省通辦”范圍。繼續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讓政務服務適應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需要,才能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激發社會活力,用扎扎實實的改革成效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添更多動力。

  (作者為北京工業大學文法學部、北京社會管理研究基地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