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南方暴雨,筑牢防汛救災的銅牆鐵壁

林風
2022年06月22日16: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南方地區遭遇多輪暴雨襲擊,牽動著人們的目光。福建省鬆溪縣迎來歷史最大洪水導致城區被淹﹔廣西融水一村庄木樓被山洪沖毀致5人遇難﹔廣東清遠英德市多地浸水嚴重,江南村全村幾乎被淹﹔江西多個鄉鎮房屋、農田、道路被淹……這些信息,拼湊起當前南方地區防汛救災形勢復雜、任務嚴峻、災情緊急的圖景。

災情就是命令,救災搶險就是責任,必須爭分奪秒,將暴雨帶來的各種損失降至最低。根據應急管理部6月18日通報,在廣西,暴雨已致14個市110個縣(市、區)234.9萬人受災,14.5萬人緊急轉移安置,30.7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在福建,截至6月20日7時,全省已累計下沉干部超44萬人次,轉移群眾近22萬人次﹔而截至21日18時,此輪災害已致江西省111.9萬人受災,緊急轉移12.6萬人。一個個數字背后,是一個個鮮活的人和一個個具體的家庭。聞“汛”而動,責任到人。拿出更負責的擔當、更科學的方法、更有力的舉措,抓細抓實防汛救災的各項責任措施,是當前防汛救災工作的必須。

防汛救災、防汛減災,更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樹牢底線思維、系統思維,把工夫落實到平時和細節。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提前做好各種應急准備,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應該看到,防汛救災從來都不是一地一時一城的事,更牽涉大江大河的上下游、支干流、城鄉地區災情預警和救災統籌等方面。各級各地相關部門要未雨綢繆,及時瞄准風險點,以科學技術手段加強災害的監測預報、統籌信息共享和多部門聯動。

防汛救災,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面對強降雨突襲和汛期到來,各級領導干部要聞“汛”而動,筑牢防汛救災的“銅牆鐵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這既是我國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回答。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