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三夏”科學有序,中國飯碗端得更牢

明健
2022年06月2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倉廩實,天下安。

       全國夏糧生產豐收在望,截至6月19日,夏糧主產區已收獲小麥2.89億畝。與此同時,保夏種促夏管已如火如荼展開。

       農業農村部近日派出3個工作組並組織專家科技小分隊,赴河北、山東、河南受旱地區,指導地方落實科學抗旱關鍵措施,高質量完成夏播任務,推進夏管順利開展。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在國際形勢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承壓的背景下,穩住糧食安全底線,就穩住了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夏糧豐收在望,令人欣喜振奮,但絕不能“喘口氣歇歇腳”,隻有確保夏種夏管科學有序推進,才能為秋糧再奪豐收、實現全年糧食生產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確保夏播面積,必須全力抗旱。近期,部分地區持續出現高溫干旱天氣,對農作物播種和生長造成不利影響。5月底,農業農村部就下發通知,提早部署抗旱促夏種夏管工作。此次,農業農村部更派出工作組並組織專家科技小分隊,赴受旱地區開展工作督導和技術指導,實地查看土壤墒情,掌握第一手資料,有利於科學分析評估旱情態勢。在此基礎上,工作組和專家會同地方農業農村部門,分區域、分作物制定相關技術意見,將更有效地指導各地及時搶墒、造墒、補墒播種,確保夏播種足種滿、種在適播期。截至6月19日,除雙季晚稻外,全國夏播糧食作物已播77%。堅定不移扛責任,因地制宜出措施,為抗旱搶種提供有力保障。

       夏管有序推進,工作環環相扣。具體來看,對已播作物要及時充分挖掘水源,應澆盡澆,傳統旱區要集中有限水源抗旱保苗。對於沒有水澆條件的地塊,則要通過噴施葉面肥、抗旱保水劑等措施減輕干旱影響,提高植株抗逆能力。經驗還告訴我們,要時刻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各地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重點防范洪澇、台風等自然災害,加強應急值守,做好防汛物資儲備和技術准備。同時,更要做好病虫害監測防控,尤其要重視害虫跨區聯合監測,落實協同治理,堅決遏制病虫危害。精心組織協調,抓實各項工作,持之以恆做好田間管理,庄稼定不負有心人。

       保障夏收夏播,地方各級部門務必靠前服務,將責任壓實到田間地頭,將有關補貼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實際種糧者手中。隻有確保實際種糧者真正受益,不斷提高種糧農民的獲得感,才能進一步鞏固種糧積極性,糧食安全底線才能筑得更牢。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穩住糧食安全這一基石,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時便會有更強的信心和底氣。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