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貢獻智慧、凝聚合力(和音)

2022年06月2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合作聚焦發展,反映出對當前國際形勢和全球挑戰的深層思考。中國始終與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是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的重要力量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國際社會迫切期待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合作聚焦發展,並將舉行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與各方共商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攜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大計,充分展現推動全球發展進步的大國擔當。

  加強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是金磚合作的初衷和主線。當前形勢下,金磚國家合力應對發展挑戰、維護共同發展利益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更加突出。2022年金磚“中國年”聚焦“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主題,充分體現對發展議題的重視。面對個別國家大搞保護主義,鼓動脫鉤、斷供,金磚國家發表《金磚國家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聲明》,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面對產業鏈供應鏈不暢問題,金磚國家達成《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著力提升供應鏈韌性,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緣沖突給全球農業生產和貿易帶來的嚴峻挑戰,金磚國家審議通過《金磚國家糧食安全合作戰略》,展現致力於穩定全球糧食生產、暢通農業貿易投資、加強全球糧食安全治理的共同立場﹔面對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浪潮,金磚國家達成《金磚國家數字經濟伙伴關系框架》、發布《金磚國家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攜手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為實現跨越式發展創造新機遇。

  面對當前各種風險挑戰,加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代表,關鍵時刻理應展現責任擔當,以實際行動推動國際社會聚焦全球發展事業,塑造有利發展環境,提振發展伙伴關系,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首創“金磚+”合作模式,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搭建重要平台。今年以來,中國推動在更高層級、更廣領域、更大范圍開展“金磚+”合作,推動“金磚+”活動常態化、機制化,建立更廣泛的伙伴關系。即將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是中國推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又一重大行動,有利於推動國際社會將發展問題置於優先議程,將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貢獻智慧、凝聚合力。

  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合作聚焦發展,反映出對當前國際形勢和全球挑戰的深層思考。習近平主席強調:“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無論是消除疫情影響、重回生活正軌,還是平息沖突動亂、解決人道主義危機,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始終把發展放在國際合作突出位置。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倡導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就是要在全球發展遭遇突出困難的當下,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特殊緊迫需求,共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全球發展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聯合國等多個國際組織的響應支持,充分說明中國始終與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是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的重要力量。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會變,對發展的渴望和追求不會變。中國將攜手各方,以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和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為契機,加強對話交流,增進理解互信,拉緊合作紐帶,加深利益交融,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