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華社評論員: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

2022年06月20日05: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新時代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並就加深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作出具體部署,為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六條經驗,是緊密聯系、相互促進、有機統一的整體,彰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凸顯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堅定意志,蘊含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的政治智慧,必須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加強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根本保証。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要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壓實責任,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重要作用,打好總體戰。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必須始終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隻有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除惡務盡,才能形成強大震懾。要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突出問題導向精准發力,找准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有針對性地集中整治,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是治本之策。善理疾者絕其源,善除害者察其本。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補齊制度短板,扎緊制度籠子。要從源頭著手,強化權力制約,加強日常管理監督,把反腐敗防線前移。要深化黨和國家監督體制改革,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國家法律體系,加快完善反腐敗涉外法律法規。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把遵規守紀內化為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必須抓住“關鍵少數”,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起。職位越高、權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嚴於律己。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管好主管分管領域風氣,既嚴於律己,又要帶好頭、盡好責。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無私無畏,始終以黨性立身,秉公執紀、謹慎用權,敢於善於斗爭,真正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