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多措並舉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現場評論·加快穩經濟政策落地見效②)

竇瀚洋
2022年06月1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穩外貿穩外資事關經濟全局、就業大局。近段時間,各地充分發揮穩外貿穩外資、物流保通保暢等機制作用,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作業場景。
  湯健凱攝

  浙江杭州傳化公路港發揮物流樞紐作用,保障進出口物流暢通。
  吳 晛攝

  “一站通關”“一鍵訂艙”“貨去人不去”……利用“供應鏈魔方”數字貿易服務平台,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一家外貿企業實現了訂單增長。據了解,這一平台自去年上線以來,已累計接入2萬多家企業﹔隨著平台功能逐步優化,單家企業從詢價到確認艙位的等候時間由57小時減至2小時以內,出口平均退稅審核時間從10天縮至3天以內。一手護“出海”,一手保“供應”,持續提高效率、升級服務,相關平台為助力外貿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聚焦外貿企業所急所盼,浙江先后出台三輪政策,從跨周期調節、金融支持、助企紓困等方面打出組合拳,取得了實效。今年1至5月,浙江外貿進出口達1.83萬億元,增長17.6%﹔出口1.34萬億元,增長21.4%。殊為不易的成績,得益於穩外貿政策的落實與疫情防控成果的鞏固。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積極探索社會生活新模式、人員往來新路徑,著力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有利於不斷激發經濟增長新動能。

  穩外貿促發展,必須實打實解決企業的現實難題。前不久,一些外貿企業遭遇生產、用工、物流等困難,還有的企業出國參展不便,影響了訂單交易。浙江創新服務方式,提高補助比例,鼓勵企業“代參展”﹔根據市場需要,追加新一批境外重點展會項目和支持資金,強化出口信用保險支持作用,推動市場採購、海外倉等新業態規范發展。與此同時,不斷提升貿易通關效率,使得進口、出口通關時間分別縮短至12小時、0.4小時。務實舉措,助力企業更好發揮優勢,搶抓市場新機遇。

  送上政策的“及時雨”,也要動態關注政策實施的綜合效果。圍繞一些外貿企業發展需求,浙江一方面加快釋放財稅、金融、貿易便利化等政策方面的紅利,另一方面加強走訪、跟進服務、細化措施。針對企業發展需求,能支持的盡量支持﹔對於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能優化的盡量優化。前不久,浙江又配套制定了穩外貿16條舉措,以更實更細措施穩信心、穩預期。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攻堅克難的銳氣,真抓實干、擔當作為,努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就能提振信心、增強底氣,助推企業保訂單、穩份額、拓市場。

  善於作為、整合資源,方能凝聚力量、迎難而上。此前,面對物流不暢、原料產品進出承壓等難題,一家企業想方設法突圍,以供應鏈小組加強聯動,借助相關物流平台及基地優勢,成功調撥部分成品到外地倉庫以保障供應鏈。經過努力,該企業今年一季度產量創歷史新高,5月份創單月出口歷史新高。企業負責人感慨:“辦法總比困難多。”穩外貿促發展,政府積極有為,企業主動作為,必將為應對風險挑戰、積蓄發展動能匯聚起強大合力。

  “有了政策支持,發展就有保障”“政府從難點痛點下手,我們感受到十足誠意”……來自外貿企業經營者的心聲,印証著政策發力、服務提質的成效。我國經濟韌性足、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穩中提質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踔厲奮發、鉚足干勁,繼續做好助企紓困工作,加強政策聯動,就一定能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增強綜合競爭力。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