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思想縱橫)

鮑文涵
2022年06月16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大宗商品市場大幅波動,全球通脹壓力明顯上升,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收緊外溢風險增加,世界經濟復蘇步伐放緩。與此同時,我國經濟發展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當前復雜嚴峻形勢下的經濟工作。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全面加強,引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但隻要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中國經濟巨輪就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堅持高質量發展。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的要素條件、組合方式、配置效率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發展面臨的硬約束明顯增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越來越接近上限,生產函數正發生深刻變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勢在必行。這既是有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我國經濟形成供需有效銜接、良性互動的高水平動態平衡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提高經濟社會抵御各種沖擊的能力和韌性、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面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我們決不能再回到粗放型發展的老路,決不能採取“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政策,而是要始終瞄准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挖掘有效投資,釋放消費潛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求進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強調穩中求進。在這一原則指導下,我們正確處理穩與進的關系,有效解決經濟運行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保障了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當前,受疫情沖擊等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經濟增長動能有所減弱,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面臨較大考驗。發展環境越是復雜嚴峻,越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必須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握好政策調整和推動改革的時度效,推動幫扶市場主體紓困、穩崗拓崗各項政策應出盡出,著力穩就業、穩物價、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扎實穩住經濟。

  堅持系統觀念。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相互關聯的復雜系統,需要統籌謀劃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工作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們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激發各方面積極性,進一步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6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