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今日難以過癮,明日才能盡情撒歡兒

林風
2022年06月02日18: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經過數月的勠力同心、積極配合防控,上海和北京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持續向好,正朝著有序復工復產和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的方向發展。

端午節臨近,不少人早已定好計劃,盤算三天小長假去哪兒出游放鬆。不過從現狀來看,依舊不能放肆“撒歡兒”。現實警示我們,病毒十分狡猾,還未到鬆勁喘氣的時候。

假期,是難得的放鬆時光,也是人員流動的高峰。那些經歷過社區封管控和居家辦公的市民,想趁著端午小長假出門透透氣、看看藍天、聚聚餐的心情,十分能理解。只是,頻繁的人員流動、跨地區的出游計劃等,對於疫情防控是考驗和挑戰。對此,我們不妨在切實做好個人防護、健康監測的基礎上,合理安排計劃,減少外出頻率、主動不聚餐、不聚集。尤其是,要關注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自覺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盡量選擇周邊郊區、短途出游。

而對於社會治理層面來說,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懈怠,不留隱患死角。不論是景區、公園、車站、民宿,還是文博物館,都要嚴格執行好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要在保持開放的同時,仔細落實查碼測溫和相關防疫措施,科學研判人流變化。要通過現場疏導、網上預約、分時錯峰等措施,避免人群扎堆聚集、排隊擁擠,將潛在的傳播風險控制到最小。

做好疫情防控,是節日出行的必備、必考功課。與往年相比,今年的端午小長假或許難以“過癮”,但卻為今后的盡情“撒歡兒”,爭取了時間。每個人自覺行動,遵守防疫措施,理解、配合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走出病霾。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