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融合效應  推動區域創新

陳  偉
2022年05月23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需要在打造科技創新主引擎的同時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增長極,加快完善主體功能明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創新體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開展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近年來,我國區域創新步伐不斷加快,一大批新型研發機構應運而生,區域創新中心建設提速,創新載體的質量和作用顯著提升。

  區域創新體系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需要在打造科技創新主引擎的同時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增長極,加快完善主體功能明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創新體系。

  開展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除了持續加大科技投入,還要注重發揮融合優勢。一方面,融合已成為當前科技創新的鮮明特點。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學科交叉融合不斷發展,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另一方面,區域創新與產業發展密不可分,大量新興產業的出現,對區域創新在產業鏈與創新鏈融合發展、不同產業鏈間的相互支撐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推動區域創新,要加快實現區域內創新組織、創新要素的融合發展。加快“創新鏈”“人才鏈”與“產業鏈”“供應鏈”的深度融合,是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基礎支撐。特別是充分發揮金融的鏈接、融合和牽引作用,促進科技成果加速向生產力轉化。區域創新活動依賴於各要素的緊密協作,要樹立創新聯合體的“生態思維”,打造政府、企業、社會以及產學研合作共贏的創新平台,特別是發揮企業需求的牽引作用。同時,還要推動區域內的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發揮大企業的需求拉動作用,為“專精特新”企業提供技術應用場景。在創新要素融合方面,要借鑒中關村、張江、東湖等地的經驗,加快構建人才為關鍵,科學家、工程師與企業家、投資者等緊密協同的創新生態。

  推動區域創新,還要促進各區域間的融合發展,形成不同區域既交錯融合又優勢互補的創新體系。區域創新一般具有鮮明的區域特征,與產業發展聯系緊密,較少關注科學探索、基礎研究等“創新鏈”前端的活動。要從國家層面加強統籌布局,根據各地區自身優勢和產業發展需求,科學合理布局科技創新。在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同時,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布局建設區域創新中心,健全區域創新協調發展機制,探索跨區域的創新體系治理新模式。

  此外,創新文化的融合發展對於區域創新體系的構建也非常重要。創新文化是科技文明的基因,是匯聚創新力量的黏合劑。城市創新能力依賴於敬業、精益、專注、寬容失敗的創新文化以及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人文氣息。弘揚創新文化,鼓勵創新創業,需要風物長宜放眼量,保持兼容並蓄的開放胸懷,形成厚積薄發的創新競爭力。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1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