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大合作蛋糕,惠及各國人民(望海樓)

■ 王俊嶺
2022年05月21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18日,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視頻致辭,提出聚力戰勝疫情、重振貿易投資、堅持創新驅動、完善全球治理四點建議,為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合作指明方向,彰顯了中國堅持擴大高水平開放和持續推動全球治理的決心。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發展和貿易投資造成嚴重沖擊。面對疫情反復延宕,中國一方面穩妥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另一方面努力彌合國際“免疫鴻溝”,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分配國際合作。目前,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逾21億劑疫苗,同時宣布將繼續向非洲、東盟分別援助6億劑、1.5億劑疫苗。這些努力,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有助於構筑起全球疫苗防線,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提供重要支持。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由貿易協定,自貿伙伴覆蓋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歐洲和非洲。2013年至2021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年度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1.8萬億美元,增長了73%。近年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枝散葉,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越來越短,整體通關時間4年來壓縮了一半以上,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會展平台人氣越來越旺。2021年,中國綜合保稅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分別增長了23.8%、26.4%和57.7%。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合作共贏是世界各國的迫切追求。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突、糧食危機、環境惡化和衰退風險,國際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中國民間有句俗話“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抱成團”,歐洲人有諺語“一棵樹擋不住寒風”,東南亞人常說“水漲荷花高”,非洲人講“獨行快,眾行遠”……這些都表明了一個道理:合作共贏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各國應當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做大合作蛋糕,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國際社會發展至今,已成為一部復雜精巧、有機一體的機器,拆掉任何一個零部件就會導致整個機器運轉面臨嚴重困難,在國際上搞“小圈子”隻會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對抗。對話而不對抗、拆牆而不筑牆、融合而不脫鉤、包容而不排他,才是在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才是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正道,也才能有效破解眼下世界經濟以及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