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把“防、搶、救”全鏈條責任壓得更實一些

丁勵
2022年05月20日19: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長江、黃河、淮河、海河、珠江、鬆花江、太湖七大流域防總都召開了2022年工作視頻會議,七大流域水旱災害防御部署全面完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系統治理,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在防災減災救災方面,我國取得了不小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總體仍較弱,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面臨瓶頸制約,流域和區域水資源情勢動態演變,水旱災害、病險水庫等風險隱患依舊帶來不小挑戰,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國家水網重大工程尚不健全的現狀,都決定了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態安全中的風險隱患仍會客觀存在。

思則有備,有備無患。防汛抗旱工作涉及到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和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容不得絲毫的馬虎和鬆懈,必須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在災害來臨前。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和保障城鄉供水安全”的目標,嚴格落實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措施,杜絕僥幸心理,防止麻痺思想,堅持“預”字當先,下好先手棋,才能牢牢掌握防御工作的主動權。

災害防御及至搶險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前期多方聯動,加強會商研判和統籌規劃,也需在中后期的工作上環環緊扣,形成合力。5月,我國華南、江南、西南東部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涉及11個省份,各地大中型水庫科學統籌調度,攔洪削峰錯峰,攔蓄洪水79.24億立方米,有效避免了廣西西江、廣東北江和東江、湖南資水等主要江河發生編號洪水,也為下游沿江城市防洪排澇創造了條件。目前,華南等地強降雨過程基本結束,主要江河水情總體平穩,無重大險情災情報告。有關各方既守好“責任田”,也下好“全國一盤棋”,形成齊抓共管、協同配合的防治格局,才能守得住安全線,筑得牢“銅牆鐵壁”。

“水安全是生存的基礎性問題”,影響到經濟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隻有各地區各部門樹牢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查找得更深入一些,把應急預案做得更細致一些,把“防、搶、救”全鏈條責任壓得更緊更實一些,才能牢牢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