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精准打擊養老詐騙 守好老年人“錢袋子”

指雲
2022年05月17日13: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已在全國各地陸續展開。此次行動堅持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范“三箭齊發”,依法嚴懲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涉詐亂象問題。

老人不安則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則社會不安。養老詐騙犯罪案件性質惡劣、危害極大,不僅給老年人造成經濟損失,還嚴重影響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也是保持國泰民安社會環境的切實舉措。

鐵腕整治養老詐騙犯罪,必須要突出精准打擊。一段時間以來,隨著社會養老需求的不斷升級,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辨識能力不強等特點,用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等名義精心設計養老騙局,誘騙老年群體掏錢“入坑”。加大精准打擊力度,就是要將打擊鋒芒對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涉詐違法犯罪,盡快打掉一批養老詐騙犯罪團伙,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整治規范一批存在詐騙苗頭隱患的機構、企業,確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同時要全力追贓挽損,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眾的經濟損失。

截至5月4日,公安機關共梳理存案1981起,破獲99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82人﹔集中抓捕涉養老詐騙犯罪逃犯53人﹔組織快破現案,已立案711起,破案559起,打掉犯罪團伙88個……專項行動開局良好,形成了一定的打擊聲勢。但也要看到,如今,養老詐騙日漸呈現出詐騙事由多樣、犯罪手段專業化、犯罪數額大等特點,必須強化線索摸排、聚力起底大要案,重拳出擊、以快制快。面對新情況新問題,需防止整治不深入、推進時效不理想等問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強力擠壓違法犯罪分子活動空間,鏟除養老詐騙滋生土壤。

打擊整治養老詐騙要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一方面,要引導群眾積極主動提供違法犯罪線索,落實好保護舉報人措施。據悉,中央政法委已在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開通“養老詐騙”舉報通道。另一方面,要加大宣傳力度,隻有增進全社會對打擊整治行動的理解和支持,增強老年人自身的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才能在全社會形成“不敢騙、不能騙、騙不了”的良好氛圍。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當大事,懲治養老詐騙一刻也不容懈怠。以專項行動為契機,標本兼治、多管齊下,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健全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長效機制,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充滿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