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事件越“詭譎”,越要讓子彈多飛一會

秦川
2022年05月16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起悲劇,也是一起鬧劇,但不能挑戰法律。

針對沸沸揚揚的曹某濤燒傷身亡事件,哈爾濱警方再次發布通報。通報回應了此前輿論關切。對於整個通報,有網友如此總結:“汽油是自己買的,火是自己點的,媽媽教他說謊誣陷,妹妹拍視頻網暴。”盡管這種總結過於簡單化,但基本梳理了事實。

與前一通報相比,這個通報更詳細,尤其對細節的還原頗為用心。整體看,這一還原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諸多網友的正向反饋就是最好的說明。

反思這起公共事件,有很多切入點。此事再次提醒我們,面對那些過於離奇的公共事件,一定不能輕易站隊,也不要輕易表態。“未知全貌,不予置評”盡管絕對,但是有一定道理。事件越“詭譎”,就越要讓子彈多飛一會。等一等權威的信息,真相就會慢慢浮出水面。

當然,面對輿情,政府和相關部門的信息披露也要及時快速,針對有效。此次事件中警方通報是良性互動的結果,一方面網友要真相、求調查,另一方面涉事家庭釋放不實信號,對於這種警情,有關部門回應越及時、越准確、越全面,效果就會越明顯。

在警方第一次通報前,小道消息滿天飛,無數網友義憤填膺,迸發出了豐沛的正義感,感覺不替曹家討個公道就不罷休。警方第一次通報后,質疑聲少了很多,還有人繼續觀望,半信半疑,而當警方第二次通報之后,質疑聲基本上不多見了。這也說明,化解質疑,驅散迷霧,需要權威說法,這個“權威”不僅僅來自權威機構,更是來自精准徹查,來自如實調查,來自為人民服務和實事求是的原則。

比如,通報稱,醫院急診室的視頻顯示,事發時未在現場的曹某濤母親韓某英對曹某濤說“他兒子澆的,聽著沒有”,曹某濤點頭。其母又對曹某濤說“聽見沒有?他爹把著的你,他兒子往你身上倒,他爹把著你,往你身上澆的汽油,他兒子點的,知道了不”?曹某濤點頭“嗯”。隨后,曹某濤之妹曹某錄制了網傳視頻,相關內容與事實不符。經查張某和的兒子當時並不在事發現場。這些的細節還原就很有力量。有視頻顯示,誰也不敢造假,也不敢玩虛的。

這一事件對很多網友都是一次警示。面對熱點事件,固然應關注,也應吶喊,但要建立在事實清楚的基礎之上,尤其不能被人當槍使。事實究竟是什麼?不能僅聽一家之言。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哈爾濱這起事件有太多可剖析之處,也有很多教訓值得吸取。面對公共事件,冷靜思考、理性發聲,並且隨時關注進展,以及多推敲推敲等,都不是壞事。說到底,讓子彈多飛一會就是讓真相多一些呈現,就是尊重事實、尊重邏輯。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