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古籍典藏保護好、利用好

康  岩
2022年05月1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要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古籍典藏的保護修復和綜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古籍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深邃智慧。從古老的甲骨卜辭、鐘鼎金文、簡冊帛書,到手抄印刷的書籍手卷、線裝書冊,歷史悠久、卷帙浩繁的中華典籍,承載著中華兒女豐富寶貴的歷史記憶、思想智慧和知識養分,是國家和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基石和心靈寄托。推動古籍的保護傳承,不僅可以保存歷史記憶、賡續中華文脈,更能讓古之精華為今所用,為新時代文化建設注入新元素、開拓新境界。

  古籍從歷史深處走來,包含著豐富的治國理政智慧、為人處世之道。比如“利民之事,絲發必興”,講述的是從政為官心裡要裝著百姓安危冷暖,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比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號召干事創業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在工作中盡職盡責彰顯擔當。挖掘古籍中蘊含的精神財富,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和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我們才能賡續中國民族文化血脈,促進中華文化煥發新的活力與光彩。

  保護是傳承的基礎。10萬部(件)古籍及特藏數字資源在“中華古籍資源庫”平台發布,實現免登錄在線閱覽﹔“中華古籍保護計劃”評選並公布6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累計收錄古籍13026部,命名203家“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各地逐步建立本地珍貴古籍名錄和重點保護單位評審制度,對存世古籍進行有重點、有針對性的分級保存保護……近年來,我國古籍保護工作取得矚目成就,古籍修復技術不斷精進,古籍保存條件顯著改善,人才隊伍日益壯大,古籍保護工作逐步走上科學化、規范化道路。

  推動古籍的保護傳承,要學會向科技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做好當代古籍保護工作,科技的保護支撐作用十分重要。在華南理工大學制漿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古籍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智能化古籍脫酸增強裝置可以對整本古書進行脫酸加固處理,讓面臨風化消失風險的古籍“重獲新生”。江蘇省以“江蘇珍貴古籍數字資源集成”為基礎,統籌全省古籍收藏單位古籍數字資源建設,把各種古籍文化展覽從線下搬到線上,讓讀者在“雲端”就能感受中華古籍之美。

  留存在中華大地上的古籍典藏,早已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和文化血脈,成為我們厚植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把古籍典藏保護好、利用好,加強古籍搶救保護、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促進古籍事業發展,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