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青春在奮斗中閃閃發光

劉東浩
2022年05月12日16: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青春的奮斗、青年人的朝氣,一直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力量。在追尋民族復興的百年征程中,青春的身影留下了許多閃光的足跡。中國青年的自強不息展現出了在困難與機遇面前心憂天下、“國之大者”的胸襟抱負,挺身而出、敢於犧牲的責任意識,永不言棄、一往無前的堅韌精神。

中國發展進入了新時代,當代青年作為富有創造熱情和創新意識的群體,要成為敢於迎難而上、敢於挺身而出、敢於堅決斗爭的時代先鋒,成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奮斗闖將,成為政治堅定、本領過硬、作風優良的新時代青年。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新時代青年要畫好人生憧憬圖。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時代青年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新時代青年要立足中國、著眼世界,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無論身處何方,仍在校園學習還是踏上了工作崗位,都要讓中國青年的美好憧憬和奮斗狀態,給中國人民十足信心,更給世界帶去希望。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新時代青年要答好青春惜時卷。青春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長身體、長知識、長才干,每天都有新期待,每天都有新收獲。青年是社會中最富朝氣、最富有夢想的群體,是社會的活力之所在。新時代青年成長於安定蓬勃的中國,是人生之幸。當代青年要珍惜當下、珍惜眼前、奮斗為先,堅定理想信念,磨礪頑強意志,將自己置身於時代大背景、國家大發展之中,把人生小夢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時代同頻共振。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新時代青年要走好時代奉獻路。朝氣活力、創新追求必須腳踏實地,干實事、干好事、干對事才能成就青春夢想。新時代青年要發揚“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拼搏勇氣,不斷強化“黃沙百戰穿金甲”的頑強精神,不斷錘煉“越是困難越向前”的堅毅品質,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堅持知行合一,嚴謹務實,腳踏實地,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帶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嚴格遵紀守法,認真接受政治訓練、加強政治鍛造、追求政治進步。立足本職、立足實際,在各自的崗位上任勞任怨、勤勉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克難必定有我”的奉獻精神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去,做新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新時代的榮光屬於奉獻的青年,新時代的廣闊發展機遇就在眼前。新時代青年要深刻把握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用蓬勃的青春創造美好的人生,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