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進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

沈默識
2022年05月09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退役軍人事務部系統組建4年之際,一組數據格外引人關注。全國各地共舉行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2.5萬余場,累計提供崗位1275萬個,幫助226萬名退役軍人實現就業﹔組織適應性培訓52.6萬人次、技能培訓82.1萬人次,高職定向擴招80萬人……扎實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工作,交出了一份亮麗成績單。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這是黨中央著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促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更好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的重大戰略舉措。經過4年不懈努力,從國家層面加強系統謀劃,推進組織管理體系改革、健全保障體系和政策制度﹔到建成60多萬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形成了黨領導下行政機構、服務體系、社會力量“三駕馬車”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再到制定實施退役軍人保障法,對退役安置、教育培訓、就業創業、服務保障、優待撫恤等進行頂層設計……改革奮楫揚帆、勇立潮頭,推動退役軍人工作不斷邁上高質量發展的新台階,取得跨越式發展的新成就。

民有所盼,政有所應。從根本上講,退役軍人工作之所以能夠取得顯著成效、贏得廣泛贊譽,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解決好退役軍人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應當看到,退役軍人工作千頭萬緒,改革任務艱巨繁重,特別是退役軍人的安置就業關系千家萬戶福祉,做好這項工作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更要用心用情用力。4年來,提高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安置比例,做好面向退役士兵招錄消防員工作,採取超常規舉措推動實施滯留部隊軍休和傷病殘人員三年移交計劃,設立退役軍人學院,實施退役軍人教師培養計劃……一項項政策舉措的落地,不斷厚植退役軍人的獲得感,提高退役軍人的幸福指數。

“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是退役軍人工作必須始終聚焦的目標。“國家版”退役軍人基本優待目錄清單的推出,從榮譽激勵、生活、養老、醫療、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其他優待8個方面116項內容構建起社會優待體系框架﹔連續4年以10%的幅度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開展部分退役士兵基本養老保險集中補繳工作,大大解決了在養老、醫療等方面的后顧之憂﹔打造“模范退役軍人”“最美退役軍人”“最美擁軍人物”等亮點品牌……正是在不懈努力中,匯聚了關心關愛退役軍人的強大合力,讓尊重退役軍人、尊崇軍人職業的氛圍日趨濃厚。

4年砥礪奮進,書寫下溫暖人心的改革答卷,也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退役軍人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十四五”退役軍人服務和保障規劃》,對“十四五”時期做好退役軍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強調要堅持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更加注重改革創新,推動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服務大局中堅定目標、在為民造福中砥礪擔當、在改革創新中激發干勁,廣大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戰線使命在肩、大有作為。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