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2022年05月0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8日電  新華社8日播發署名鐘華論的文章《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全文如下:

  “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在這個青春洋溢的季節,我們迎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

  “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青年,凝聚起踔厲奮發、勇毅前進的青春力量。

  逐夢百年路,奮斗向未來。在民族復興的壯闊征程上,中國青年重任在肩,青春中國前程似錦……

  (一)

  一個有前途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青年看作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國家不可一日無青年,青年不可一日無覺醒。”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百年前的5月5日,珠江畔的廣州東園,簡陋的竹棚下,馬克思畫像懸挂在主席台上,“團一大”在“社會革命萬歲”的呼聲中開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這次“慷慨激昂,使人奮發”的大會標志著中國共青團誕生,中國青年運動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

  鮮紅的中國共青團團旗上,黃色圓圈環繞五角星,象征著廣大青年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回望百年,中國青年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始終如一,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的步伐從未停歇。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青年不怕犧牲、敢於斗爭,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沖鋒陷陣、拋洒熱血﹔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青年勇於拼搏、甘於奉獻,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發憤圖強﹔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青年開拓創新、勇立潮頭,為推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銳意改革、砥礪奮進……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一部百年中國青年運動史,就是一代代青年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斗的歷史,就是黨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的歷史。激越澎湃的青春之歌中,“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主旋律貫穿始終。紅色,是中國青年最為鮮明的氣質,更是深深融入血脈的基因。

  (二)

  像春雨沁人心脾,似春風喚醒綠葉。從地方到中央,一路走來,習近平始終重視青年、關愛青年、教育青年、引導青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黨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科學回答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一系列重要課題,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指明前進方向,推動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取得歷史性成就。

  “總書記是我們的學習榜樣和人生導師”,在廣大青年心中,習近平總書記是亦師亦友的知心人。論志向,他勉勵青年“立志做大事”﹔談學習,要求青年“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說成長,強調“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指出“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話擔當,希望青年“擔負起歷史重任”“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品讀習近平總書記講給青年的“知心話”,如同打開了青年的“成長指南”。堅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人生智慧、火熱的奮斗豪情,激勵廣大青年與時代同向同行,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成長成才、建功立業。

  在廣大青年心中,習近平總書記是他們追夢路上的領路人。在總書記關心指導下,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國家級青年領域專項規劃——《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制定出台,明確黨管青年原則和青年優先發展理念,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發展提供根本政策指引﹔針對青年在學成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各項政策舉措持續出台﹔從中央到地方的青年工作機制基本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初步形成。

  為奮斗者鋪路,為年輕人鼓勁,民族復興的青春力量更加澎湃——“要撐起中國龍的骨骼,撐起祖國的未來,讓中國龍更加騰飛起來”。

  (三)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來自河北省阜平縣的孩子們用希臘語唱響奧林匹克會歌,質朴而優美的歌聲打動世界。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從太行山深處,到冬奧舞台全世界聚光燈下,小小少年迎來了夢想綻放的高光時刻。托舉起孩子們美好夢想的,正是一個陽光、富強、開放的中國。

  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不久前發表的《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指出,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超過2500萬貧困青年徹底擺脫貧困﹔2020年底,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94.9%﹔2021年,中國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4%,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4430萬人,居世界第一……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面臨著追夢圓夢的難得人生際遇。

  青年是時代最靈敏的晴雨表。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如同一堂堂生動而深刻的“大思政課”,讓廣大青年更好地讀懂中國、把握未來。各項事業發展的傲人成就,讓青年見証“中國之治”的獨特優勢﹔全面小康的千年夢圓,讓青年感知“一個都不能少”的發展溫度﹔疫情來襲時的果毅決策,讓青年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讓青年擁有“平視世界”的自信從容。每一個奇跡的創造,每一個難關的跨越,都在堅定青年對黨的愛戴與忠誠、對中國道路的認同、對民族復興前景的信心。

  “出生在一個偉大的國家,成長在一個最好的時代,通過努力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感到很幸運”。正如冬奧冠軍蘇翊鳴在寫給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中所說,“偉大的國家”和“最好的時代”是放飛青春夢想的坐標,也是廣大青年奮斗向未來的底氣所在。

  (四)

  “室內‘露營’不為看星星、看日出,而是為了助力一座城市的復蘇。”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不少青年主動請戰、馳援上海,一個個大愛無疆、甘於奉獻的暖心場景多次刷屏。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過於:祖國召喚時,我們正青春。”危難時刻,青年挺身而出,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用行動踐行鏗鏘的誓言,這正是青春最美的樣子。

  “牆角的花!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囿於小我,眼前即是世界﹔心有大我,世界便在眼前。以青春奮斗開創未來,當有心系祖國、志存高遠的大胸懷、大格局。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把個人奮斗融入民族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才能成就一番事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在工廠車間一線,青年工人苦練本領、精益求精,讓“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間地頭,青年農民寒耕暑耘、精耕細作,努力把中國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建筑工地,青年農民工不畏辛勞、揮洒汗水,用一磚一瓦筑造起一座座高樓大廈﹔在體育賽場上,健兒們頑強拼搏、爭創佳績,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中資機構青年員工辛勤工作,為推動互利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這一屆青年很行!”無論是危急關頭的勇毅擔當,還是平凡崗位的發光發熱,事實充分証明,當代青年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是勇挑重擔、堪當大任的一代!

  夢想有多高遠,天地就有多遼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億萬青年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新征程上,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用奮斗成就精彩人生,新時代中國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五)

  “摘星星的媽媽回來了!”在中國空間站“出差”半年后,航天員王亞平和戰友翟志剛、葉光富平安返回地球。這次全球矚目的太空之旅,又一次點燃億萬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的夢想。

  心至蒼穹外,目盡星河遠。還有什麼比仰望星空更能感知夢想的引力,比開拓創新更能激發青春的熱情?青年常為新,青年也最能為新。以青春奮斗開創未來,更需激發創造的激情與活力,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

  創新是“沖刺跑”,唯有奮勇爭先以勝之。前方沒有路,就自己闖出一條新路來﹔沒有先例,就勇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敢闖“無人區”,敢破“天花板”,勇當“探路者”,才能見人所未見、識人所未識,收獲別樣的風景,開辟嶄新的天地。

  創新乃終身事業,唯有堅韌者始能遂其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從來沒有捷徑可走,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堅定“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決心,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才能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不斷攀登新的高峰。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回信,勉勵廣大航天青年勇於創新突破,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

  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創新的大門,永遠向青年敞開﹔創新的事業,呼喚著青年不斷奔赴。

  (六)

  不久前,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揭曉。這份光榮的名單中,有帶領鄉親們脫貧奔小康的85后第一書記,有在奧運賽場摘金奪銀的運動健兒,有年輕有為的科研工作者,有投身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90后女生,有守護萬家燈火的人民警察、消防員……在奮斗中閃閃發光的青春,總能觸動我們的心靈,給予我們前行的力量。

  “什麼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奮斗這一條。”風雨百年,“奮斗”是一代代青年的人生座右銘。那是革命先烈前赴后繼的無畏身影,是青年突擊隊、青年志願墾荒隊在山川大地樹起的鮮艷旗幟,是“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是“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是“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

  “好事盡從難處得,少年無向易中輕。”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奮斗的道路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今天,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我國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青年在前進道路上也面臨各種困難與挑戰。如何戰勝艱難險阻,在新征程上破局開路、書寫新篇?答案,依然是不懈奮斗、艱苦奮斗、永遠奮斗。

  “斷崖是山的挫折,卻產生了壯麗的瀑布。”世上沒有“躺贏”的捷徑,奮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在困境中奮起拼搏,在磨礪中錘煉自我,青年就能強心志、壯筋骨、長才干,掌握解鎖難關的“密碼”,搭起通往夢想的階梯,讓未來躍動在廣闊的地平線上。

  近日發布的《中國青年網民社會心態調查報告(2009—2021)》顯示,青年網民群體普遍相信“努力有用”。“躺平”沒有出路,拼搏才有未來。敲響內心深處的戰鼓,高揚乘風破浪的風帆,奮斗,永遠是青春的別名!

  5月4日,一支由80后、90后組成的科考隊登頂珠穆朗瑪峰,中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五星紅旗映照下,攀登者們立於地球之巔、探索科學奧秘,青春芳華綻放於天地之間……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閃耀是追夢人。不忘初心,青春朝氣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激勵著廣大青年明心立志、開拓進取,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追夢無止境,我們正青春。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在於青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8 版)

(責編:牛鏞、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