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王平
2022年05月08日19: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堅戰初見成效,北京市疫情通過區域核酸篩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擴散風險已有所降低……近期,我國疫情整體呈持續波動下降態勢,整體形勢有所好轉但仍存在反彈風險。越是任務艱巨、情況復雜,越要頭腦清醒、增強定力,堅持“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堅持“動態清零”,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必須認識到,我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兩年多的疫情防控實踐証明,發現一起、扑滅一起的“動態清零”做法,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優選擇,是符合我國國情、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能夠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於國家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要看到,“動態清零”不是絕對的“零感染”,而是第一時間統籌調配檢測、流調、轉運、隔離、收治等力量,快速、精准切斷傳播鏈,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續性的社區傳播和規模性的疫情反彈。短期來看,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難免會讓一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受到影響。但是不及時控制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隻會更大。堅持“動態清零”,才能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效。

面對疫情反復沖擊,有人心生“鬆口氣、歇歇腳、等等看”的想法,防控工作失之於寬、失之於鬆﹔有的國家干脆“躺平”放任病毒感染,導致感染和病亡人數高居不下。“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在疫情防控工作“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方面必須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

“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實踐反復証明,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更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思想行動再統一、防控要求再落實、能力水平再提升、疫情防線再加固,我們一定能取得同疫情斗爭的最終勝利。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