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感受勞動課帶來的無限魅力

伏特
2022年05月07日15: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以下簡稱《標准》),將“整理與收納”“家庭清潔、烹飪、家居美化”等列入不同學段目標,受到社會關注。勞動作為一項基本的生存技能,成為獨立課程體現了教育理念的進步。

勞動技能伴隨一生、一生受用。一段時間以來,科技發展的進步,社會分工的精細,給人產生一種錯覺,用錢可以買來代替家務的電器,能雇來專業的工人,一些家長逐漸忽略對孩子勞動技能的培養,隻專注於知識學科學習,導致不少孩子養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習慣。掌握整理收納、烹飪清潔等基本勞動技能,是判斷一個人是否真正獨立的標准,是人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獨立生存的基礎,也是有效提升個人自主能力、生活品質的前提,更重要的是勞動有助於孩子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標准》中提到,讓學生在勞動中“遵守規矩、講究方法”“不怕臟不怕累”“樹立正確勞動觀念”“理解勞動最光榮最偉大”……這些都是勞動對人健康成長的意義。

勞動讓人生更加豐富多彩。勞動是人實現高質量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勞逸結合是提升工作學習效率的重要途徑。勞動除了解決人的基本生存需求以外,還能使處於高負荷狀態的心神得到調節和放鬆。《標准》提出適當體驗金工、木工、電子、陶藝、布藝等項目。勞動中往往融入了設計、審美、哲理等元素,讓它們以更鮮活的形式得以呈現,往往能安撫心靈、陶冶情操、激發靈感,更多勞動項目的引入意在豐富學生的技能,挖掘學生的興趣。

勞動中充滿著知識與智慧。沒有搬過重物就難以思考省力的方法,未親手制作過陶藝就難以理解藝術的價值,很多技術的難題源自於日常生活勞動,其解決也可能受益於勞動中蘊涵的知識。古今中外眾多的發明創造中有很多是從日常勞動中得到啟發、獲得靈感的。這充分說明勞動中充滿著知識,勞動技能充滿著智慧。將勞動作為獨立課程,不僅是為了增強學生的動手能力,也是有效輔助其他學科的學習,更是為了將各門學科的學習轉化為實操能力。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勞動即是方法也是載體。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