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嚴把論文出口關,確保人才培養含金量

楊三喜
2022年05月06日16: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廈門大學研究生院發布了2021年研究生教育發展質量年度報告,披露了研究生論文抽檢結果以及處理情況。不僅是廈門大學,中國礦業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近期也通報了校內或省內論文抽檢結果和對作者、導師以及培養單位的處理情況。

近年來,研究生不斷擴招,考研競爭也越來越激烈,逐漸呈現“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之勢。培養質量能否跟得上,研究生教育能否肩負好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創新創造的重要使命,是全社會關心的問題。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為核心,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內涵發展,是研究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而加強研究生論文質量全過程管理,無疑是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的重要抓手。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嚴把論文出口關,完善學位論文抽檢制度,強化學位論文抽檢結果使用,以此倒逼研究生培養過程管理,越來越成為共識。從教育行政部門到高校,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一系列舉措的實施,為健全研究生培養管理體系,促進研究生培養單位規范管理,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夯實了制度基礎。

從抽檢專家反饋的不合格評議意見來看,“存在問題”學位論文主要存在創新性不夠、選題寬泛、論文規范性欠缺等問題。實際上,學位論文創新性高不高、選題方向對不對,寫作是否規范,等到論文答辯乃至於抽檢時才能發現就晚了。如果導師能夠按照培養方案和時間節點要求,強化學術誠信、規范科研訓練、培養科研素養,扎實做好論文選題、開題、研究及撰寫等指導,就能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針對“問題論文”約談院長和導師,採取約談、限招、停招、取消導師資格等措施強化監督問責,固然是倒逼研究生導師和培養單位嚴把學位論文質量關,強化培養過程管理的題中之義。實踐証明,學位論文抽檢制度的實施,提升了學位授予單位和學位申請者的質量意識,學位論文抽檢不合格率持續下降。

但論文抽檢畢竟是一個“底線工程”,畢業論文也隻能體現人才培養質量的一個方面,更重要的還是把工作做到日常,切實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加強培養過程管理,使導師切實履行人生領路人、學術訓導人的職責,以身作則、嚴格要求、指導和激發研究生的科學精神和原始創新能力。

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導師是第一責任人,是筑牢質量的第一關口。但現實情況是,部分研究生學習動力不足、缺乏學術追求,學習態度不夠積極,而一些研究生導師存在指導精力投入不足、質量把關不嚴、師德失范等問題。一些研究生被要求從事與學業、科研、社會服務無關的事務,淪為導師的“廉價勞動力”。這種情況下,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就無從談起。

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強化研究生培養過程管理,建立一個從入口到出口的全鏈條質量提升和監督機制,才能確保人才培養含金量。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