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讓隱形腐敗新型腐敗無所遁形

張近山
2022年04月28日13: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行賄人無資金需求的情況下,出借資金給行賄人並收受利息﹔行賄受賄雙方事先約定以借貸收息的方式掩蓋行賄受賄的真相﹔除本人進行借貸收息受賄外,還通過特定關系人實施不法行為……近日,湖南省紀委監委通報8起黨員干部借貸收息受賄典型案例,通報案例呈現出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的特點。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鞏固的背景下,這個道理成為越來越多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但還是有極少數人,自認為行賄受賄的“手法高超”,可以“滴水不漏”“瞞天過海”,或者自我膨脹,覺得任何問題暴露出來都可以“隻手遮天”“隨手擺平”,最終的結果就是我們在各類警示教育片中看到的一個個反面教材。

不妨簡單梳理一下一些新型腐敗都穿上了哪些“馬甲”:有的為掩人耳目,替人辦事后不急於尋求“回報”,而是“過一陣再兌現”“有需要再回報”或者“平時不收錢,節日來上供”,玩“期權腐敗”的把戲﹔有的為掩飾違紀違法行為,安排各類下屬、親屬、朋友充當“白手套”“台前木偶”,自己躲在幕后操縱獲利﹔有的打著“借貸”“投資”“委托理財”的幌子,通過“干股”“影子公司”“影子股東”大肆斂財……無論腐敗手段如何隱蔽、外衣如何精致華麗、面紗如何以假亂真,都改變不了以權謀私、違法亂紀的實質,總會留下痕跡、露出破綻,難逃被黨紀國法嚴懲的命運。

東漢太守楊震暮夜卻金的典故很多人早已耳熟能詳,明代李汰也有類似的故事。李汰在福建擔任鄉試主考官時,有考生趁夜深人靜帶著黃金上門行賄,請求他多多照顧,許諾以后必有厚報,李汰憤然拒絕,並以“黃金難換腐儒貧”“莫言暮夜無知者”等詩句表明心跡。如今,拒腐防變的制度之網越織越密,各類干部管理監督平台不斷完善,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憑借更廣的覆蓋面、更高的精准度不斷壓縮腐敗的空間,讓違法亂紀者無法藏身、無所遁形。黨員干部一定要明白,“月黑風高無人見”不過是自欺欺人,“富貴險中求”“法不責眾”只是自我麻痺,唯有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才能真正立得穩、行得遠。

反腐敗是場攻堅戰、持久戰,也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層出不窮的新型腐敗、隱性腐敗,對相關部門增強學習能力、練就過硬本領、升級斗爭策略也提出了更高的考驗。路雖遠,行則必至。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終能向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的目標不斷邁進。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