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過期藥品需有好“歸宿”

丁勵
2022年04月28日18: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過期藥品都去哪兒了?《中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白皮書》顯示,我國約有78.6%的家庭備有家庭小藥箱,卻有80%以上的家庭沒有定期清理藥箱的習慣,全國一年因此產生的過期藥品約1.5萬噸。

對於過期藥品的處置,一些人不以為意,仍選擇服用﹔一些人當作普通垃圾直接丟棄。無論是過期服用承擔不可知的副作用,還是未經妥善處理對環境造成了污染,或者被“高價回收”后又投入市場,都對我們的健康,藥品市場和生態環境帶來損害。如何能安全妥善處置好家庭過期藥品,值得我們重視。

雖然已有多地開展藥品回收工作,鼓勵藥品回收,但民眾參與情況並不如預期。且由於回收成本較高,有關部門組織的回收工作難有可持續性。此外,數據顯示,目前農村市場三分之二的過期藥,都是從形形色色家庭小藥箱中流出。若不能健全正規過期藥品處置渠道,進一步普及對過期藥品處置的社會認知,加大對違法回收鏈條的打擊力度,過期藥品將會在多方面埋下隱患。

對過期藥品專業、科學的處置有賴於“觸手可及”的正規回收渠道。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和藥品經營企業設立家庭過期藥品集中投放點,定期定點收集家庭過期藥品。這都對宣傳安全用藥知識、打擊非法回收藥品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但是,長期的定點回收機制在很多地方仍然欠缺。在不開展回收活動時,過期藥品的處置渠道,仍留了空白。

扼住過期藥品再次流入市場的通道,需對非法回收犯罪保持嚴打態勢。非法收售藥品嚴重擾亂市場秩序,更威脅人們用藥安全。公安部門對藥品犯罪,特別是非法回收犯罪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在2021年“昆侖”專項行動中,集中偵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有力震懾了此類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此類專項整治打擊行動,健全完善打擊防范此類違法犯罪的長效機制,繼續保持嚴打態勢,才能嚴密堵住過期藥品非法流入市場的通道。

正確認識過期藥品的危害、正確處置過期藥品,離不開全民的重視和積極參與,還需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培養人們的科學認知,進而調動起人們參與藥品回收的積極態度。每個人對此重視,從我做起,不隨意處置過期藥品,既是對自身健康的負責,也是對執法部門打擊此類犯罪的最大支持和對環境的有力保護。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