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職業教育法大修,這些變化不可不知

李一陵
2022年04月25日13: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歷時四年,職業教育法完成頒布實施26年以來的首次大修,在招生考試制度、高等教育體制、產教融合、職業教育保障制度等方面都實現了重大突破。

其中,將“實施以初中后為重點的不同階段的教育分流”修改為“國家優化教育結構,科學配置教育資源,在義務教育后的不同階段因地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是對社會分流焦慮的積極回應,備受關注。

從“分流”到“協調發展”,順應了職業教育定位與地位的調整。此次修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並非低人一等、矮人一截,它不是一種層次教育,而是一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協調發展”也就順理成章。

法律公布之后,公眾最關心的莫過於“普職分流”問題。雖然法律條文修改了“分流”的表述,但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能上普高。從中職教育滿足不同稟賦和潛能學生的學習需要,從中職教育在擴大就業、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方面的功能來看,普職分流不會也不能取消。隻不過普職比的設定將有更大的調整空間,將綜合考慮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程度、本地產業發展需要、民眾的教育需求等因素。

破解分流焦慮,關鍵之處不在於分流與否,也不在於普職比的高低,而在於能否為中職生提供充滿希望的上升通道。因此,打破“斷頭路”,搭建“立交橋”,讓中職教育成為職業教育的起點而不是終點,滿足公眾接受更高層次教育的需求才是重點。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恰是此次修法的重大突破。推動職教高考改革,使之成為高職招生主渠道,設立本科及以上教育層次的高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並不斷擴大職業本科、應用型本科在職教高考中的招生計劃,系列改革都指向於讓中職生有更多機會上大專、上本科甚至接受更高層次的職業教育。如此,讓社會看到一條暢通的多元成長成才道路,不再是“一朝分流定終身”,分流焦慮才能真正減輕。

從國際辦學經驗來看,成功的職業教育辦學成本是普通教育的三倍,而我國職業教育長期以來,投入相對不足。因此,隻有強化投入保障,落實各級政府發展職業教育的投入責任,才能真正體現職業教育的同等地位,才能確保法律規定“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為此,此次修法明確提出,國家優化教育經費支出結構,使職業教育經費投入與職業教育發展需求相適應,並鼓勵通過多種渠道依法籌集發展職業教育的資金,這無疑是提高職業教育辦學質量和社會認同感、吸引力的關鍵之舉。

從現實來看,高素質技能人才相當緊缺,很多企業為招不到高級技工而犯愁,相關人才的收入並不低,甚至要高於普通白領。掌握一門技術,成為一名高級技工,前途廣大、大有可為。公眾也要看到這些趨勢的變化,扭轉對職業教育的偏見和誤解,理性為孩子選擇合適的成長道路。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