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目標打架層層加碼,基層治理尷尬怎麼破?

明健
2022年04月25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同一家能源企業,因全力完成保供任務受到當地能源部門多次表揚,但又因為違規增產被安全監察部門通報批評,被處以巨額罰款﹔不少基層干部表示,面對上級安排的各項任務,目前基層隻能被動執行,面對不同部門下發的重復任務,很難快速有效地向上級部門反映,即使反映了,上級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壁壘也不是基層可以推動解決的……媒體調查發現,目標考核沖突、任務多頭下達、層層加碼等亂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基層干部面臨“既要、又要、還要”的硬性要求,在工作中難免“進退維谷”。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夯實基層治理,必須注重實效。以目標考核作為做好各項基層工作的重要抓手,本來無可厚非。但也要指出,各部門出台政策目標是否協調一致,對基層的權責與能力評估是否恰當,考核指標設置是否合理,同樣影響基層治理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

不得不說,任務目標來源多重、頭緒繁雜、甚至自相矛盾,致使一些基層干部精力分散,難以聚焦主業,疲於應付執行。這同時也暴露出,某些上級部門存在“本位主義”,在制定政策措施和考核目標時,未能處理好兄弟部門之間、部分與整體之間的關系,各種考核評比還存在過多過濫傾向。更加值得重視的是,某些老問題不但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反而滋生出新的形式主義,引起群眾強烈反感。這一切,顯然與加強基層科學治理、更好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初衷背道而馳。

“實事求是”是黨和政府的優良傳統。抓實抓牢基層治理,也要依托實際,堅持因地制宜,在確保群眾利益的基礎上,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治理方向上統籌兼顧。尤其是涉及統籌兼顧,更應由上級部門統一思想認識、加強溝通協調、打破信息共享壁壘、協同出台政策措施。簡言之,避免“上面千條線”糾纏打結,為“下面一根針”穿針引線、承上啟下奠定基礎。

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的土壤,則要有常抓嚴抓的韌勁,需要管長遠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指明了方向。

為基層提供能力保障並賦權同樣重要。一方面,要加強黨員干部專業能力培訓,提升其貫徹科學發展、更好服務群眾的干事本領,建設一支專業化、高素質的基層治理隊伍。另一方面,還要結合實際,強化基層組織對涉及本區域重大決策、規劃、項目的參與權和建議權,更好聚焦基層治理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措施。增強基層黨員干部的主體意識,充分調動其主觀能動性,有效發揮一線戰斗堡壘作用。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統籌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將促進社會和經濟健康協調可持續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