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領導留言板”把黨的群眾工作搬上網

張天培
2022年04月25日11: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明朗完全小學教室安全問題的順利解決,到保障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再到開設“戰疫求助與建議通道”為群眾辦理涉疫類急需問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一頭連著群眾,一頭連著中央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通過推動一件件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切實解決,把黨的群眾工作搬上了網。

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辦理工作,覆蓋了100%的市州和99.2%的縣區,超1.2萬家各類網上群眾工作辦理單位入駐。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上有30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

網上聽民意,網下解民憂,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和政府就在身邊”。房產証難辦怎麼辦?如何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噪聲污染嚴重找誰管?……圍繞民生、三農、環保、城建、治安等關鍵領域,留言板上一件件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得到了及時回復、有力推進。很多地方已經建立起“領導留言板”意見建議即時回復、分類處理、跟蹤督辦、通報反饋的工作機制,確保群眾的留言有人看、有人管、有人辦,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通過對實際問題的不斷紓解,讓群眾生活更順心舒心,也讓群眾對各級政府部門更有信心。

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人民的聲音至關重要。隻有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更加順應民意、贏得民心。在“十四五”規劃建議稿起草過程中,“領導留言板”開設建言專欄,向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公開征求意見。一位來自內蒙古的農村黨支部副書記提出的“互助性養老”建議,被最終寫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文件。留言板真實反映民意、建言現實政策制定的過程,成為中國民主“有事好商量”的生動注解。

做好群眾工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能力與水平,既要用好“老辦法”,也要掌握“新辦法”。現在,“領導留言板”已經成為領導干部與群眾溝通、了解群眾急盼的便捷橋梁,也成為領導干部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的有效工具。近年來,留言板上各地領導回復留言數量逐年上升,回復率也同步增長。網絡空間快速發展,對領導干部懂網用網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越來越多的領導干部成為運用信息技術的行家裡手,通過鍵對鍵,做到與人民群眾面對面、心貼心,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本領,更好地為群眾排憂解難。

“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群眾需求什麼、期待什麼,社會治理就應該重點關注什麼。隻有始終佔領互聯網這個主陣地,了解網上群眾呼聲,才能保証黨和政府一刻也不脫離群眾。讓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這樣的平台越來越受重視,在治國理政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相關新聞:

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 “領導留言板”受權征集

人民日報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搭建連心橋 為民辦實事

新華社發文:“領導留言板”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優勢

新聞聯播:“領導留言板”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范例

光明日報:“領導留言板”300萬件群眾留言獲回應

中國青年報: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實處

微視頻:一塊留言板 一座連心橋

人民網《人民建議》長期征集各界意見建議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