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職校“賣人頭”,不義之財要吐出來!

秦川
2022年04月1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實習“賣人頭”,學校賺提成,並非新聞。但媒體披露的一些案例,還是讓人倒吸一口冷氣,比如,雲南一職業院校17歲學生實習期間死亡。此外,有人算了一筆賬,假如學校組織300名學生實習,一個人工作1個月,每天10小時,那麼學校就能提成63萬元。這也讓人難以忍受。

名為實習,實為打工。請問,學護理的,被分配到車間加工、檢測電子元器件,算哪門子實習?同類型崗位職工,月工資可達四五千元,而“實習生”每月工資2000元,哪能體現出公平合理?

無利不起早。一些職業院校把學生送到車間,圖的是一個利字。正如有中介所稱,低廉的學生工價已成有的職校、勞務公司賺“人頭費”的搖錢樹。對此,學生怨聲載道,家長有苦難言,輿論屢屢抨擊。

但吊詭的是,這種畸形的實習亂象並未絕跡,在一些地方甚至愈演愈烈。監管三令五申,一些職業院校為何視為耳旁風?答案很簡單,光是發通知下命令,難以對相關職業院校形成有效的震懾。今年初,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新修訂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明確“不得僅安排學生從事簡單重復勞動”、“不得安排學生從事Ⅲ級強度及以上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實習”、“嚴禁以營利為目的違規組織實習”。

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很多情況是,違法成本低,監管和懲罰不到位。

例如,“對違反本規定組織學生實習的職業學校,由職業學校主管部門依法責令改正。”隻有“拒不改正或者管理混亂,造成嚴重后果、惡劣影響的”,“應當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給予相應處罰,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依照有關規定給予處分。”

相關職業院校不怕通知,怕的是處罰,是問責。

如果一發現賺“人頭費”現象,就責令涉事院校吐出不義之財,並問責院校負責人,那些院校負責人把學生當搖錢樹之前,就會掂量掂量了。進而言之,對性質惡劣者,吊銷辦學資格,涉嫌犯罪的嚴肅追究刑事責任,誰還敢亂來?

懲防並舉,缺一不可。事后要嚴懲,事前要防范。學生到哪裡實習,實習什麼,待遇如何,不能任憑學校說了算,監管部門要把關,還要經過家長同意,特別是尊重學生的意見。同時,接受學生實習的企業也要守底線、盡責任,確定什麼標准的實習工資應透明,還要通過嚴格的制度安排,防止出現工傷等。

職校“賣人頭”,歪風要剎住!怎麼剎?手段不在多,在於有效。監管部門負起責任,時時亮劍,全社會都緊盯這種現象,那些蠢蠢欲動的職業院校也就該收斂了。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