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再遇江豚照見長江生機活力

嵐山
2022年03月29日1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十年禁漁做得好不好,江豚說了算。”最近幾天,長江武漢段江面上江豚捕食嬉戲的視頻引來不少人關注。從多年未見到隨意偶見,翻騰的江豚是折射長江生態環境變化的“風向標”,也是檢驗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試金石”。

作為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長江涵養著豐富的魚類資源。其中,長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亞種,因為對水環境要求較高,因此也被譽為“水中大熊貓”。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受長江航運的影響、漁業的過度捕撈,致使長江水域珍稀特有物種持續衰退,經濟魚類資源量接近枯竭,生物完整性指數也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江豚的生存環境亮起“紅燈”,數量一度減少到1000余頭。一些地方也陷入了“資源越捕越少,生態越捕越糟,漁民越捕越窮”的惡性循環。

改變刻不容緩,修復迫在眉睫。近年來,隨著“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的提出,關於進一步加強長江流域垂釣管理工作的意見、長江十年禁漁計劃、長江保護法等旨在保護長江母親河的政策法規陸續出台,禁捕退捕的范圍日漸擴大,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各地織密織緊了一張保護長江生物資源的防護網。

人退水清,魚繁鳥育。從水中不捕、市場不賣,到餐館不做、市民不吃,讓長江休養生息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長江流域禁漁以來,曾經的“捕魚人”變身“護魚員”,多部門聯動建立“水、陸、岸、天”一體化監管網絡,一些地方搭建火情預警、大數據監控、非法捕撈預警等功能的“智慧漁政”系統……多管齊下,長江生物多樣性迅速恢復,不少珍稀物種重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之內。當地漁政執法工作站的工作人員表示,江豚的出現“証明我們的工作做的值得”“我們都感到很高興,很有成就感”。有網友不無感慨,“給它們機會,也是給我們機會”。

也要看到,保護長江生物資源需要“雷霆萬鈞”之勢,也離不開“十年磨一劍”的堅持。盡管長江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但成效並不穩固,稍有鬆懈就有可能出現反復。從“長江頭”到“長江尾”,從捕撈、運輸到銷售、餐飲,從做好漁民退捕安置保障到規范天然水域垂釣行為……隻有各個環節的工作都跟得上、做得細、落得實,才能推動改變“大量生產、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產模式和消費模式,發揮長江的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重現鳶飛魚躍的美好景象。

“江豚吹浪立,沙鳥得魚閑。”某種程度上說,當江豚出現的場景不再成為新聞,更能映照長江生態的改善。多謀打基礎、利長遠的善事,多干保護自然、修復生態的實事,多做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好事,就能讓魚類多起來、水質好起來,還母親河以生機、活力,還自然以和諧、美麗。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