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持用優良家風陶冶熏陶

——論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指雲
2022年03月2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一定要重視家教家風,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淨做事。”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中華民族歷來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家風正,則社風淳,好的家風可以引領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風則會敗壞社會風氣。

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家風問題絕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其連著黨風政風、民風社風。同時,家風也反映著一名黨員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價值追求。從一定程度上來說,領導干部是否廉潔奉公、黨風廉政建設是否有成效,往往可以從其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作風來判斷。

良好的家風是抵御貪腐的“防火牆”。從這些年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看,凡是出問題的黨員領導干部普遍存在家風不正、家教不嚴情形。有的干部子女利用其“人脈”經商謀利、大搞“家族式腐敗”“裙帶腐敗”,有的領導干部縱容家屬收錢斂財、台前幕后“密切合作”形成貪腐“拍檔”……這些顛倒公私、放縱親情的案例一再說明,治家不嚴終會害了自己、害了家人,“全家腐”必定會“全家覆”,教訓極為深刻,危害不可低估。

因此,在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中,必須充分重視家風建設,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推動廉潔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用優良家風陶冶熏陶,以良好家風錘煉過硬作風。隻有嚴明家規、嚴肅家風,才能防止形形色色的“枕邊風”“裙帶風”“家族病”成為貪腐的導火索。

從實踐來看,堅持用優良家風陶冶熏陶,要繼承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紅色家風。廉潔自律、一心奉公是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無數老一輩革命家、黨員干部用自己的行動踐行初心,塑造優良家風。見賢思齊,廣大黨員干部要從前輩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堅守信仰、對黨忠誠,謹慎用權、不搞特權的優良傳統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之中,讓紅色家風在新時代綻放新的光芒。

堅持用優良家風陶冶熏陶,要繼承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尊老愛幼、妻賢夫安,耕讀傳家、勤儉持家,家和萬事興……這些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是傳統社會價值觀念、精神風貌的縮影,為家風建設提供滋養。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將傳統家庭美德銘記於心、融入血脈,以此管理自己、約束家人,培育忠厚傳家久、清廉繼世長的良好家風。

堅持用優良家風陶冶熏陶,要結合社會發展實際,把修身與齊家結合起來,始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修身是強調自律,齊家重在塑造家風。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家庭其他成員,保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警醒,常懷“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的善念,才能教育引導親屬、子女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讓全體家庭成員價值觀在正軌上行駛。

新時代,重視黨員干部家風建設是廉政建設的應有之義。以身示范、從嚴要求,用優良家風涵養初心使命,定能滋養好作風,清朗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向善向上。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持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黨建評:堅持用人民情懷鼓舞激勵

黨建評:堅持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

黨建評: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

黨建評:堅持用高尚道德砥礪淬煉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