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持用高尚道德砥礪淬煉

——論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鄭 岩
2022年03月2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道德高尚是清正廉潔的基礎,而清正廉潔是中國共產黨人從政的道德准則和應有的道德風范。中國共產黨人有著艱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榮傳統,也因為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而得到了人民的擁護。面向未來,黨員干部更應崇德修身,主動提升人格修養和道德境界。

明大德,就要認清大是大非、永遠對黨忠誠,不做有損黨和國家利益的事。必須看到,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正如一棵參天大樹,如果任由蛀虫繁衍勢必枯萎壞死,一個國家或政黨,如果任由腐敗蔓延勢必趨於衰亡。從這個意義上說,忠於黨就要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把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作為確保黨的肌體更加健康的必要之舉,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才能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

守公德,就要以人民為中心、為百姓謀福祉,不能侵害群眾利益。從收取服務對象禮金,到騙取財政撥款,再到截流專項資金,此前各地曝光的腐敗案件充分說明:腐敗損害人民群眾利益。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心有公德、情系百姓,以秉公用權贏得人心,以為政清廉取信於民,是我們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並獲得前進動力的重要前提。

嚴私德,就要厚植良好家風、公事不摻私情,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后一個樣。必須看到,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走上腐敗的邪路,就是在家人朋友相處中放鬆警惕,在無人監督時放縱越軌,在小事小節上失守逾矩,無法做到慎獨慎微。嚴私德,就要嚴於修身律己、樂於接受監督、嚴格家教家風,做一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抵得住各種誘惑的共產黨人。

用高尚道德砥礪淬煉廉潔文化,需要黨員干部立德固本、修身正行,也需要日常的教育管理監督。各級黨組織把廉潔要求貫穿黨內政治生活、教育培訓及監督考核中,注重察德看廉,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績又重政德,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必將不斷夯實,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必將愈發筑牢,讓廉潔文化蔚然成風。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持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黨建評:堅持用人民情懷鼓舞激勵

黨建評:堅持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

黨建評: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