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持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

——論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張近山
2022年03月2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像領導干部的好榜樣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樣,做一個親民愛民的公仆,做一個忠誠正直的黨員,做一個靠得住、有本事、過得硬、不變質的領導干部。”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在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長河中,涌現出一大批廉潔奉公的革命英烈、建設先鋒、時代楷模,他們是熠熠生輝的榜樣、是前行路上的燈塔,他們的事跡是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寶貴精神養料。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清正廉潔作為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從革命戰爭年代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新中國成立初期嚴懲劉青山、張子善等腐敗分子﹔從改革開放后堅持“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我們黨紀律嚴明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不斷彰顯。

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入腦入心是基礎。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形成的豐富紅色資源,是最生動的教材。方志敏在生命最后時刻留下手稿:“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朴實無華的文字卻有著千鈞力量,流露出一個共產黨員鋼鐵般的堅守和信仰。類似的故事無不給人以精神的洗禮、心靈的震撼。經常反躬自省,設想自己身處同樣的環境、面對同樣的考驗要做出多大的犧牲,才能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革命勝利的來之不易,讓清正廉潔的理念更加深入思想和心靈。

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修身律己是關鍵。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和最難戰勝的敵人都是自己。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焦裕祿知道兒子“看白戲”后不僅嚴厲批評、補交票款,還親自起草《干部十不准》﹔楊善洲將價值超過3億元的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從沒用手中的權力為親屬辦過一件私事﹔專注於為百姓謀利的廖俊波,堅持“親”“清”原則,“任何人打著我的旗號去辦私事,你們都不要理”……這些黨的好干部之所以受到擁護和稱贊,關鍵在於他們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向英烈楷模看齊,以他們的行為事跡為標杆改造自己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是守住拒腐防變防線的重要途徑。

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落腳點在於篤行。一個英烈楷模的故事,樹起了一面廉潔為民的鏡子﹔一段不搞特權、不謀私利、不徇私情的佳話,點亮了一盞永放光芒的明燈。如今黨員干部經常面臨的考驗,不是“槍林彈雨”而是“糖衣炮彈”,不是生與死、血與火,而是得與失、名與利。革命戰爭年代的事例和道理還適用嗎?答案無疑是肯定的。亂花迷眼的誘惑、嚴峻復雜的挑戰,對黨員干部做到清正廉潔提出了更高要求。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面對“微腐敗”不掉以輕心、遇到“潛規則”不隨波逐流、碰上“人情禮”不欣然笑納的具體實踐,才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廉者,政之本也。東漢名臣楊震“四知拒金”的故事名垂青史:有人深夜懷金相贈,認為晚上沒人知道,楊震卻正色以對:“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古人尚有此覺悟,更何況我們共產黨人。英烈楷模們廉潔奉公、一心為民的精神從未走遠,讓理想之火不滅、用信念之光照亮自己,是對他們最好的崇尚和紀念。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持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黨建評:堅持用人民情懷鼓舞激勵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