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該給中小學競賽動一場大手術

秦川
2022年02月28日17: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深受“競賽”之苦的家長,等來了一個好消息。據報道,教育部正會同相關部門對《關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進行修訂和完善。

但凡家有學童的,恐怕都逃脫不了各類競賽的“綁架”。有的借機開展培訓,有的收費或變相收費,有的評獎過程不夠規范,還有的名不正言不順,違法違規舉辦……中小學競賽亂象叢生,備受詬病。

需厘清的是,相關部門此次劍指競賽亂象,絕非清理競賽,而是清理競賽亂象。換言之,確需存在的競賽仍然存在。對此,不能因為有亂象存在,就污名化競賽,甚至認為中小學競賽都該停掉。

一個重要節點是,2018年9月,教育部制定印發《關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連年公布通過審核的競賽清單。目前看,有必要重新審定競賽清單,探討有無可剔除的競賽活動,以及有無可增添的競賽活動。不管增還是減,一個基本原則是,落實“雙減”精神,淡化競賽含金量。

至於一些競賽活動存在灰色交易,比如與培訓機構暗通款曲,監管部門有責任斬斷利益鏈條,更有責任通過建章立制加大懲處力度,防范亂象滋生蔓延。早在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通知就提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堅決查處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招生入學挂鉤的行為”。

2020年12月30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表示,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實行清單制管理,未在清單上的均為違規競賽。任何競賽獎項均不作為基礎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加分依據。

但揆諸現實,違規開展競賽活動的現象並未絕跡,將競賽獎項跟入學挂鉤更是潛規則。一些培訓機構頂風作案,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居然可以與中小學招生入學挂鉤,問題出在哪裡,答案不言而喻。

此外,一些競賽活動存在嚴重的“拼爹”現象,老子的科研成果直接嫁接到孩子身上,這種競賽亂象已經引發民怨。監管部門有責任刮骨療毒,嚴厲打擊這種亂象,否則除了透支競賽公信力,還會引發社會斷裂。

該給中小學競賽動一場大手術了!如果連本該純正公平的中小學競賽都能變得烏煙瘴氣,競賽存在的意義何在?如果廣大家長和孩子被各類競賽裹挾,賠上大量精力和金錢,卻有百害而無一利,不該對這種競賽好好規范嗎?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