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來自60頁PPT的“作風之問”

王平
2022年02月15日15: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干部的作風問題,從來都不是一件小事。近日,安徽黃山的一名主要負責同志在一次會議上,用60頁PPT點評干部作風表現,痛批當地一些干部標杆不高、擔當不夠、服務不優、效率不快、工作不實、狀態不佳等現象,可謂開春之際“敲山震虎”,給干部干事創業以不小的觸動。

成績不說跑不了,問題不說不得了。從數字到表格再到圖形,每一頁PPT是來自現實的投射。比如,一些干部思想不夠解放,小富即安、小進即滿,報喜不報憂、報功不報過,甚至甘於“躺平”,有的干部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做事,瞻前顧后、怕擔責任,不敢抓、不敢管﹔有的習慣當甩手掌櫃,承諾的事不兌現、不履職﹔有的不溫不火、不緊不慢,企業和群眾心急如焚,他卻慢慢悠悠﹔有的裝樣子、擺架子、鋪攤子,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有的官氣太重、暮氣沉沉,守攤子、混日子,等文件政策、等組織安排,甚至等轉崗、等退休,等等。這些生活中或多或少存在的問題,歸根結底是一些人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長此以往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

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有網友對此評論道:“敢於直面現實問題,是要有很大的勇氣的!公生明、廉生威!在其位、謀其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每一項,都是共產黨員的政治品格,都是選人用人的必然要求。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結果就會淪為“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才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正如PPT裡所說的那樣,要做到“腦中有思路、眼裡有問題、手上有招數、腳下有路子”。

當然,話說得漂亮,更要看事辦得怎麼樣。正視問題、直面問題,關鍵更要回答問題、解決問題。比如,把工作提速、服務提質傳導到每個人,把馬上就辦、辦就辦好落實到各環節﹔又如,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處處主動上手、杜絕太極推手,實打實做幾件事、成幾件事﹔再如,放大“坐標系”、找准“參照物”,對標最高、聚焦最好、錨定最優,爭當上進生、特長生、優等生……以敢字為先、干字當頭的沖勁闖勁,以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素質品質,就能激發熱血沸騰的激情,保持熱氣騰騰的氛圍,干出熱火朝天的氣象。

“問題在哪裡?目標是什麼?我們怎麼辦?”會上問得直接、問得透徹、問得不留情面,讓在場干部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多一些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把式”,少一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這是作風建設的要求,也是干事創業的要求。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