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分享學習收獲 匯聚奮進力量(大家談)

2022年01月26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高校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挖內涵、創新形式,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緊密結合。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分享學習收獲和感悟,匯聚奮進力量。

  ——編  者  

  

  善用新形式 掌握新方法

  張程喆

  在清華大學,青年學子通過時下流行的微慕課,讓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生動解讀在雲端上傳播開來﹔在東北林業大學,上講台演講、拍攝微電影,豐富多彩的教學方法,讓更多學生愛上了“真理的味道”﹔在中國人民大學,大學生與陝西省延安中學的學生開展遠程連線,共上一堂全會精神學習課……近期,多所高校採用新形式、新方法開展學習,為思政課注入新鮮活力。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要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教育引導青年黨員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青年學子思維敏捷、頭腦活躍,用好新形式、講好新故事,必將激勵他們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激發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廣大青年是全會精神的傳播者、踐行者。形式上,遠程連線、館藏展覽、雲端慕課、原創微電影等新的傳播手段層出不窮,令人耳目一新。內容上,全會精神與黨的歷史、書本理論、生活日常相互照應,令人印象深刻。從思政課堂到學習研討會、主題黨日活動,不斷創新形式與內容,才能讓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好融入青年的生活與成長之中。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

  學無止境 常學常新

  毋澤鵬

  邁步新征程,00后青年用新形式主動學、在新場景反復學,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點燃理想信念之火,照亮成長之路。

  課堂上,青年學生認真聽院士名師深刻解析全會內涵,將學科專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支部中,青年宣講團說出自己的學習故事,引領帶動身邊人共同學習全會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宿舍裡,青年讀書會跟著駐樓輔導員的引導細致讀原文、悟思想,強化使命擔當﹔網絡上,滿懷激情寫下學習心得,在分享交流中樹立遠大志向……“聽說讀寫”全方位,課上課下全覆蓋,新時代青年把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融入學習和生活,學深悟透,常學常新。

  時代蓬勃發展,學習的形式在變,但初心不變。當代青年將理論學習融入日常,又在學習和生活中踐行全會精神。特別是進入畢業季的大學生,有的參軍報國,有的潛心科研,還有的投身基層……大家以思想武裝和理想信念為指引,立志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需要的每個角落。

  (作者為北京大學專職輔導員)  

  請進來 走出去

  柯溢能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要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浙江大學組織學生走出校園,邀請專家步入課堂,創新開展沉浸式黨課,引導學生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心懷“國之大者”,樹立報國志向。

  盾構機產學研團隊如何堅持自主創新,突破國外技術封鎖,為盾構機安上“中國芯”?在一台即將出廠的盾構機前,機械工程學院的學生們聽專家講述生動故事。兩層樓高、數十米長的盾構機,激勵學生們將自己的科研志向與國家重大發展需要結合在一起,為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在形勢與政策課上,老師請來科技特派員現場“帶貨”,讓同學們在品嘗新鮮農產品的同時,感受科技助農的重要性,鼓舞同學們把論文寫在鄉村振興的廣闊大地上。

  小故事演繹大道理、小切口撬動大主題、小視角展現大格局……高校思政課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從青年學生可感可知的細節入手,引導他們把個人成長融入國家民族發展的現實需要中,正源源不斷地培育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青年。

  (作者為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兼職輔導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