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鄉村人才創新創業熱情(新論)

叢志強
2022年01月26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鄉村振興的推進,勞動者通過誠實勞動、辛勤勞動、創新創業實現增收致富的機遇越來越多。目前,鄉村特色富民產業發展速度較快,在提升村民收入、建設鄉土文化聚集地、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方面成果顯著。從實踐來看,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激活村民創新創業熱情,釋放鄉村家庭產業活力,有助於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

  清晰合理的鄉村整體發展規劃,對鄉村家庭創業起著積極的引導作用。在謀劃村庄整體發展方向時,應依據鄉村的資源稟賦,確定具有比較優勢的鄉村資源與家庭產業。這一過程需從鄉村整體資源角度出發,系統梳理村庄現有人力資源、物質資源、文化資源等資源稟賦,形成詳細的資源清單,明確以優勢資源為核心支撐的鄉村整體產業發展方向,以此為基礎引導鄉村家庭將投入要素流向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使得家庭產業與村庄整體發展相得益彰。

  立足鄉土文化進行產業化開發,激活鄉村經濟新業態。從各地實踐看,村民更願意參與到與其家庭高度關聯的項目中。比如,依托鄉村人文歷史、工匠技藝等發展家庭休閑農業、家庭旅游服務業與鄉村家庭文化產業。以手工技藝為例,讓村民既有的手工技藝形成鄉土品牌,是促進鄉土技能更好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推動鄉村家庭產業多元發展的內在要求。隨著現代設計融入鄉村手工藝傳承與發展,鄉村手工藝品牌化建設漸有起色,但目前仍局限於非遺傳統技藝,一些地方對村民生產生活型技能與興趣愛好型技能的品牌轉化關注不足,尚未有效激發更多村民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對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路徑引導。

  加大企業駐村領創力度,搭建村級統籌協調平台。吸引企業駐村,有利於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制約村民創新創業意願向實際行動轉化的瓶頸,往往是經營能力不足、成本壓力較大、風險意識薄弱等。充分發揮企業人才、技術、市場、運營等資源優勢,通過技能升級、綜合培訓、科技引入等方式“手把手”培養鄉村創業能人、助力村民創新創業,是破解這一難題的有效方法。同時,創建村級統籌協調平台,是優化家庭產業經濟軟環境的必要舉措。制定規范化發展的統一標准,實現對家庭產業內技術、服務、經營、衛生等運營內容的監督管理,並建立健全配套激勵機制,有利於營造良性的鄉村家庭產業競爭環境,避免同質化。

  鄉村環境與資源稟賦千差萬別,村民生產生活方式也多元多樣,蘊藏著發展的種種可能。這是鄉土中國的寶貴財富。面向未來,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積極構建政府牽頭、企業助力、村民參與等相互協同的合作機制,才能更好激活村民創新創業熱情,持續釋放特色產業強村富民的紅利。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