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化合作  未來可期(和音)

2022年01月25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將為深化中國同中亞五國政治互信和全方位互利合作提供重要戰略指引,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造福地區人民作出新貢獻

  

  1月25日,習近平主席將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這是今年中國對中亞的首場重大外交行動,也是首次以中國同中亞五國形式舉行元首級會晤。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和中亞五國元首將分別發表重要講話,共同回顧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發展走過的偉大歷程,全面梳理雙方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總結成功經驗,攜手擘畫未來合作的宏偉藍圖。這次峰會將為深化中國同中亞五國政治互信和全方位互利合作提供重要戰略指引,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造福地區人民作出新貢獻。

  30年前,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開啟了雙方友好交往的新紀元。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相互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歷史性、標志性、突破性成就,成為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過去30年是烏中兩國人民千百年友好交往史上的亮麗篇章”“哈中為國際社會發展國家間關系樹立了典范”“堅信塔中關系將邁向更長遠的未來”“全力鞏固和擴大雙邊合作”“全力推動土中關系邁向更高水平”……中亞五國領導人積極評價雙邊關系,期待雙邊關系在新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

  元首外交為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提供重要戰略引領。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10次訪問中亞五國,與五國元首共同引領雙方關系提質升級,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2013年以來,中國與土庫曼斯坦建立戰略伙伴關系,與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關系實現從戰略伙伴關系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戰略升級,與烏茲別克斯坦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與哈薩克斯坦宣布發展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習近平主席提出與地區國家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在多邊層面深化與地區國家合作指明方向。

  務實合作為中國同中亞五國共同發展注入不竭動力。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貿易額增長100多倍,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4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中亞五國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伙伴之一。特別是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后,中國與中亞五國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加強共建“一帶一路”與中亞五國發展戰略對接,雙方務實合作駛入快車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烏公路、中塔公路等一系列戰略性大項目成功落地,奧什醫院、杜尚別2號熱電廠等關乎民生的項目工程投入使用……沉甸甸的合作成果為中國和中亞五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要機遇,為地區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與中亞五國同舟共濟、相互支援,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全球格局深度調整,地區局勢復雜演變。面對挑戰,中國與中亞五國精誠團結,堅定支持彼此捍衛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面對阿富汗局勢沖擊地區安全、“三股勢力”沉渣泛起等威脅,中國與中亞五國進一步深化執法安全合作,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共同防范跨國有組織犯罪、毒品走私、網絡犯罪,有力守護六國人民的和平安寧生活。

  三十而立,未來可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為契機,中國同中亞五國將繼往開來、銳意進取,攜手創造雙方關系新輝煌,譜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