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術圓桌

2022年01月24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本期學術版圍繞這一重要論述展開探討。

  ——編  者

  

  深刻揭示歷史規律  正確解答歷史課題

  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

  豐子義

  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深刻改變了中國發展進程。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前進。正是在深刻揭示歷史規律、正確解答歷史課題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

  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一個重要方面體現在對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這一重大歷史課題的科學論証和實踐。馬克思適應時代和社會發展需要,依據大量經驗材料,在《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等著作中先后創立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唯物史觀深刻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作用,找到了實現社會變革的正確途徑。剩余價值學說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發展的特殊規律和資本主義剝削工人的秘密,科學論証了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找到了變革資本主義舊社會的力量和通往社會主義新社會的途徑。在揭示“兩個必然”的基礎上,馬克思又在一系列著作中提出無產階級革命斗爭的戰略策略,論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建設,科學預見了未來社會的基本特征,並闡述“兩個決不會”的思想,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

  從中國來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是在其中國化的過程中體現的,是在科學解答不同歷史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中得到証實的。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能夠科學回答問題、真正解決問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比如,我們黨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經濟思想。這是我們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又如,習近平外交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經驗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不僅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外交理論的一次大發展、大飛躍,也開辟了當今世界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的新高度、新境界。再如,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生態文明的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觀點對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行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從本體論、認識論、方法論等多個維度超越了現代西方環境理論,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全球環境治理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等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我們黨堅定捍衛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科學社會主義推向嶄新的階段,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我們黨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並努力攜手世界一切進步力量,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創新實踐,將進一步印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深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為全人類發展進步帶來福祉。

  (作者為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充分發動群眾  切實造福人民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

  姜迎春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人民性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內在特性,也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理論學說的顯著標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能夠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源於這一科學理論能夠有效組織人民投身實踐,並在實踐中造福人民。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恩格斯設想,在未來社會中“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創造出來的福利”。從包含著“新世界觀萌芽”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到凝結著馬克思畢生心血的理論巨著《資本論》,無不彰顯鮮明的人民性。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認為,真理性的認識是在人類實踐中形成與發展的。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而且是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在內的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具有內在統一性。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中,人民性和實踐性從來都不是相互分割的,而是緊密聯系、內在統一的。不存在脫離人民性的實踐性,也不存在脫離實踐性的人民性。一方面,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人類要維持自身的生存和發展,就必須對自然界進行改造,使自然界從“自在之物”變為“為我之物”。另一方面,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力量。人民性和實踐性從來都不是空洞和抽象的,而是具體地、歷史地表現為人民群眾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是一個政黨首先要解決好的問題。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形成了對江山與人民關系的科學認識,並在實踐中不斷深化。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百年來,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始終踐行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中國實際出發、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一個重要體現在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投身到熱火朝天的實踐活動之中,取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創造了世所矚目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的實踐,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們黨深刻認識到,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而是由人民來評判。評判的標准就是人民的滿意度,評判的具體內容就是人民的獲得感,評判的結果就是民心向背。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貫徹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工作的正確方法就是將群眾意見集中起來形成正確的決策,又到群眾中宣傳解釋,將決策化為群眾的行動,並在群眾實踐中檢驗這些決策是否正確。”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堅持和彰顯馬克思主義人民性和實踐性的重要途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創造性地提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個完整的制度鏈條,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蓋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過程的一切領域,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以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証了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我們黨創造性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使人民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使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當代中國得到充分貫徹。

  (作者為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緊跟時代步伐  保持開放發展

  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艾四林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關鍵在於馬克思主義始終處於開放和不斷發展之中,以開放姿態緊跟時代步伐,在引領時代中保持開放發展。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開放的、發展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恩格斯對自己的理論從來都持開放態度,一再告誡人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指出:“我們不想教條式地預料未來,而只是希望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針對把馬克思思想教條化的錯誤傾向,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針對馬克思恩格斯去世后出現的教條主義,列寧強調:“馬克思主義者必須考慮生動的實際生活,必須考慮現實的確切事實,而不應當抱住昨天的理論不放,因為這種理論和任何理論一樣,至多隻能指出基本的、一般的東西,隻能大體上概括實際生活中的復雜情況”。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正因為具有鮮明開放性和時代性,馬克思主義能夠永葆青春活力,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始終秉持開放的科學態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鄧小平同志強調:“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充分証明,隻要堅持在實踐基礎上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我們黨就能始終充滿生機活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

  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比如,針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創造性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針對發展方式粗放、供給體系質量不高等問題,創造性地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我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邁出新步伐﹔針對農村貧困人口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指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等。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我們黨倡導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著眼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我國致力於加強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同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吸收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將使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得到更加充分的彰顯。

  進一步彰顯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需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聚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引領。同時,順應世界發展大趨勢,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理論,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更強大的生機活力。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