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規范書寫呈現漢字之美

張  賀
2022年01月2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漢字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是中華民族文化和智慧的結晶,是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載體。不久前,在中宣部出版局召開的規范使用漢字工作座談會上,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加強漢字使用的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勢在必行。進一步開展漢字使用的規范和管理工作,才能更好發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促進各地區經濟文化交流。

  漢字是意美、形美、音美“三美”兼具的文字,也是世界上少數幾種兼具實用價值和審美價值、可以構成書法藝術的字體之一。歷代書法家創造的多姿多彩的書法藝術,是中國代表性的藝術形式,體現了中華民族特有的美學精神和審美理念。然而,近年來,一些個人和機構為了追求標新立異、突出視覺沖擊,忽視漢字的書寫規范、書寫技法和文化內涵、審美特征,故意將漢字筆畫和結構進行粗俗、草率的夸張變形,創造出一些拙劣的字庫字體產品,亟待予以規范。

  公共空間中的漢字是否准確、規范、優美,所使用的字體風格是否合適,事關全社會文化素質和藝術修養,必須引起重視。以丑為美、以怪為美的字體出現在公共空間,不但不能體現漢字之美,反而會降低全社會的審美水平,不利於大眾漢字書寫規范意識和審美趣味的培養,也會對青少年產生誤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立了普通話和規范漢字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法定地位,並規定“公共服務行業以規范漢字為基本的服務用字”。當漢字被應用於出版、影視、媒體、展覽、廣告等面向社會公眾的領域時,使用規范應該是基本要求,在網絡空間也同樣如此。公共空間中的漢字規范而優美,會在無形中營造美的氛圍,提升大眾的審美素養。

  規范是美的基礎。規范漢字使用,並不是拒絕個性化的漢字書寫,而是提升審美水平的題中之義。對字庫設計者和相關企業來說,需要強化把關意識,提升審美水平。書法是一門藝術,每一種經典字體的誕生都是書法家苦心孤詣、千錘百煉的結晶,都是在取法先人、學習傳統、融會貫通之后的成果,都融匯著書法家的藝術個性和時代精神的精華。放下浮躁的心態,扎扎實實練好基本功,才能更好創新。在信息時代規范使用漢字、提升書法審美素養,應加強行業引導,指導相關行業協會聯合發出規范用字倡議,遴選推薦優秀字體,引導出版、影視、媒體領域提升規范用字的自覺意識,落實好規范用字的各項要求。同時,有必要加強標准研制,指導相關標准化技術委員會開展研究,推動相關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立項、編制工作,為規范用字提供技術支撐。

  漢字是極具代表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標識。順應信息時代的要求,不斷推進漢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建設,弘揚以漢字為載體的中華優秀文化,才能把漢字最美的特征展示出來,讓其更好地服務人民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