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青春綻放最美光彩(暖聞熱評)

尹雙紅
2022年01月17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2021年“最美大學生”

  【故事】不久前,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聯合發布2021年“最美大學生”先進事跡。劉宸、劉耀東、楊倩、宋哲、張建、阿卜拉江、周杰、周錦宇、黃君婷、梁榮浩等10名在校大學生被評為2021年“最美大學生”。他們有的攜筆從戎,主動請纓到條件艱苦的邊疆﹔有的奮力拼搏,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有的矢志科技創新,將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他們的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最美風採。

  【點評】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懷揣一腔熱血,劉宸應征入伍,主動請纓到艱苦邊遠地區服役,實現自己衛國戍邊、歷練人生的從軍夢想﹔潛心科研的張建,參加“博士村長”計劃,投身脫貧攻堅戰場,創制出成熟的茶樹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為當地合作社挽回經濟損失300多萬元,用行動踐行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誓言﹔站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楊倩沉穩自信,憑借穩定發揮屢次扭轉戰局,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首金,留下中國運動員的颯爽英姿……一個個年輕的身影活躍在各個領域,散發著蓬勃朝氣,讓人們看到了青春的強大能量。

  什麼樣的青春最美麗?參與碳化硅陶瓷膜應用領域的相關研究,在制備及其集成裝備設計方面實現突破,為企業新增效益900萬元,這是劉耀東的回答﹔坐在珠寶加工工作台前,專注於一道道工序,將看似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這是梁榮浩的回答……在“最美大學生”各不相同的青春經歷中,一個相同的答案呼之欲出:青春最美的模樣,就是矢志追求夢想、為祖國為人民不懈奮斗的姿態。

  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理想在創業奮斗中升華。作為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新一代青年大學生正瞄准“卡脖子”難題,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的征途中留下奮斗的身影。從立足衛星通信測量國家重大需求、攻克北斗系統相控陣天線測量項目中技術難題的宋哲,到數次在國內外大數據挖掘比賽中摘得桂冠的周杰,“最美大學生”身上,無不充滿著敢為人先、勇於突破的志氣和銳氣,洋溢著在創新創業中服務社會、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的活力和熱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每名“最美大學生”背后,都有無數的努力以及日復一日的堅守。心懷家國、心系社會,這是他們不斷超越自我的動力來源,也是當代青年的精神寫照。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在新時代的廣闊舞台上,更多精彩的青春故事等待書寫。從“最美大學生”的事跡中汲取前進動力,愛國愛民、錘煉品德、勇於創新、實學實干,廣大青年學生定能讓青春綻放最美光彩,譜寫壯麗的青春之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