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直播帶貨必須健康有序發展(新視角)

譚涵文
2022年01月1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直播帶貨已不是新鮮事,而是很多年輕人日常網購的“標配”。這種新型銷售形式,在短短幾年間呈現快速增長。相關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直播電商市場交易規模達1.06萬億元。

  促進就業、擴大內需、提振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直播帶貨都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這種新銷售模式迅猛發展,一些問題也在凸顯。一段時間以來,少數主播偷稅漏稅、知名主播被點名整改,除了主播個人言行失范之外,平台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虛假宣傳、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售后缺位等問題頻發,困擾著直播電商市場的長遠發展。

  落實好相關法律法規是關鍵。隨著直播銷售影響力增強,監管體系也在逐漸完善,守法合規無疑是發展的基礎。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7部門聯合發布的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已於2021年5月25日起施行。中國廣告協會也制定了網絡直播營銷活動行為規范。針對網絡直播帶貨中容易含混的直播間運營者責任、直播營銷平台責任、直播營銷平台審核義務等,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於審理網絡消費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好政策還得強化執行環節,相關部門應繼續加大落實力度,壓實各方責任。

  承擔社會責任,主播和平台應更主動。相關方在直播帶貨的迅猛發展中獲得大量紅利,也意味著需要承擔起更多社會責任。直播帶貨不是張口就來、說得天花亂墜,“直播銷售員”作為新職業工種,也有其需遵守的職業操守、應具備的基本素質,主播在上崗前應接受相應培訓,嚴格規范自身行為。平台作為責任主體,除了設置相應准入門檻、規范主播的基本行為,也要引導主播不斷提高責任意識,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優化直播內容,傳遞健康正向的價值觀。更要重視消費者的合理訴求,建立健全消費者舉報投訴渠道,在產生糾紛時積極牽頭處理。

  消費者和商家是完善直播帶貨產業鏈的關鍵環節。消費者要敢於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主動對直播中購買到的不合格商品說“不”。由於網購退換貨、售后服務等需通過快遞,很多消費者感覺時間成本高、程序麻煩,即便對買到手的產品不滿意,也抱著“湊合”的態度,最終不了了之。這無形中助長了部分主播繼續肆意銷售不合格產品。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直播帶貨成為推動社會經濟復蘇的重要渠道,但這個過程中“頭部”主播因為聚集巨大流量而掌握議價權,讓市場趨向流量壟斷。對單一渠道的過分依賴,長期來看對商家和平台來說都不是好事。直播帶貨不是打造爆款的唯一途徑,許多商家開始意識到,長紅的產品更需要耐心打磨、用心經營,發展多元銷售渠道。

  直播帶貨正在成為消費常態。不論消費者還是商家對直播帶貨的態度都趨於理性,直播帶貨終究只是形式,從本質上講,質量合格、服務到位、售后齊全,才是消費者關注的重點。唯有健康有序,直播帶貨方能走穩走遠。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