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善用“時間資源”(人民論壇)

李  斌
2022年01月12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是生命繁衍的律動。“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這是人類奮進的主動。時間是形塑一切的土壤,同時又是一種最特殊的資源。“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時間稍縱即逝,除了把時間精准度量、充分利用起來,再沒有其他挽回的方式。“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買不到也租不來,惜時如金就是增進財富儲量,因時制宜就是掌控發展變量,分秒必爭就是創造價值增量。

  向時間要效率,時間必會給出最好的答案。有這樣兩個關於武漢體育中心的畫面: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武漢體育中心化身方艙醫院,患者臥床靜修,等待健康體魄的蘇醒﹔短短幾個月后,方艙醫院不見了,一場公益籃球賽火爆上演,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這是“英雄之城”武漢迅速擺脫疫情困擾的生動見証。按照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各地都在奮力“搶”回因為疫情失去的時間,不僅折射出顯著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也從一個側面見証掌控時間、駕馭變局的中國智慧。

  時間有價值,但時間本身無法增值。有“一萬小時定律”,從平凡到卓越需經歷一萬小時的錘煉﹔也有關於“一萬小時定律”的反例,看似忙忙碌碌,到頭來卻一事無成。怎麼讓時間成為成功者的“加持”,取決於對待時間的態度。“睡眠和休息喪失了時間,卻取得了明天工作的精力”,合理配置時間資源才能實現效果最優。“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目標管理、敲鐘問響方能積小勝為大勝。“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尊重規律、少走彎路其實也是善用時間。張弛有度、輕重分明、取舍果斷,都是駕馭時間的妙招。

  馬克思說,一切節約歸根到底都是時間的節約。戰術上的忙碌,從來都需要以戰略上的謀劃為支撐。應急物資儲備“寧可備而不用”,為的是應對變幻莫測的風險考驗。化解看病難、打車難、停車難,挽回了時間損耗,增進了民生福祉。綠色發展、低碳生活,少走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彎路,也就騰挪出寶貴的發展空間。讓無序變有序,讓不便變方便,讓低效變智能,讓雜亂變規范,都可以賦予時間以文明價值和進步意義。掌握了變革之道、進取之法,就掌握了驅動時間資源的法寶。

  時間中蘊藏看得見、摸得著的經濟效益,但不是每一種爭分奪秒都算得上利用時間的“最優解”。弦總緊繃會斷,車總快開容易失控,積勞容易成疾。急躁冒進、好大喜功、違背科學,實際上是對時間資源的任性揮霍。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做了強調,要求“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分辨清實績與虛功、苦干實干與蠻干亂為的差別,時間才會站到自己這一邊。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是對未來最好的宣示。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強調:“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珍惜、善用時間資源,才能澆灌夢想花開,眺望碩果累累。讓汗水鐫刻大地,時間必會綻放璀璨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